javascript基础知识(30) Function函数与Object对象的关系

函数对象和其他内部对象的关系

  除了函数对象,还有很多内部对象,比如:Object、Array、Date、RegExp、Math、Error。这些名称实际上表示一个 类型,可以通过new操作符返回一个对象。然而函数对象和其他对象不同,当用typeof得到一个函数对象的类型时,它仍然会返回字符串 “function”,而typeof一个数组对象或其他的对象时,它会返回字符串“object”。下面的代码示例了typeof不同类型的情况: 
alert(typeof(Function))); 
alert(typeof(new Function())); 
alert(typeof(Array)); 
alert(typeof(Object)); 
alert(typeof(new Array())); 
alert(typeof(new Date())); 
alert(typeof(new Object())); 

运行这段代码可以发现:前面4条语句都会显示“function”,而后面3条语句则显示“object”,可见new一个function 实际上是返回一个函数。这与其他的对象有很大的不同。其他的类型Array、Object等都会通过new操作符返回一个普通对象。尽管函数本身也是一个 对象,但它与普通的对象还是有区别的,因为它同时也是对象构造器,也就是说,可以new一个函数来返回一个对象。所有typeof返回 “function”的对象都是函数对象。也称这样的对象为构造器(constructor),因而,所有的构造器都是对象,但不是所有的对象都是构造器

既然函数本身也是一个对象,它们的类型是function,联想到C++、Java等面向对象语言的类定义,可以猜测到Function类型的作用所在,那就是可以给函数对象本身定义一些方法和属性,借助于函数的prototype对象,可以很方便地修改和扩充Function类型的定义,例如下面扩展了函数类型Function,为其增加了method1方法,作用是弹出对话框显示"function":  

Function.prototype.method1=function(){ 
      alert("function"); 
} 
function func1(a,b,c){ 
      return a+b+c; 
} 
func1.method1(); 
func1.method1.method1(); 

注意最后一个语句:func1.method1.mehotd1(),它调用了method1这个函数对象的method1方法。虽然看上去 有点容易混淆,但仔细观察一下语法还是很明确的:这是一个递归的定义。因为method1本身也是一个函数,所以它同样具有函数对象的属性和方法,所有对 Function类型的方法扩充都具有这样的递归性质。 

  Function是所有函数对象的基础,而Object则是所有对象(包括函数对象)的基础。在JavaScript中,任何一个对象都是 Object的实例,因此,可以修改Object这个类型来让所有的对象具有一些通用的属性和方法,修改Object类型是通过prototype来完成的: 

Object.prototype.getType=function(){ 
       return typeof(this); 
} 
var array1=new Array(); 
function func1(a,b){ 
      return a+b; 
} 
alert(array1.getType()); 
alert(func1.getType()); 

上面的代码为所有的对象添加了getType方法,作用是返回该对象的类型。两条alert语句分别会显示“object”和“function”。 

 将函数作为参数传递 
  在前面已经介绍了函数对象本质,每个函数都被表示为一个特殊的对象,可以方便的将其赋值给一个变量,再通过这个变量名进行函数调用。作为一个变量,它可以以参数的形式传递给另一个函数,这在前面介绍JavaScript事件处理机制中已经看到过这样的用法,例如下面的程序将func1作为参数 传递给func2: 

function func1(theFunc){ 
      theFunc(); 
} 
function func2(){ 
      alert("ok"); 
} 
func1(func2); 

在最后一条语句中,func2作为一个对象传递给了func1的形参theFunc,再由func1内部进行theFunc的调用。事实上,将函数作为参数传递,或者是将函数赋值给其他变量是所有事件机制的基础。 
例如,如果需要在页面载入时进行一些初始化工作,可以先定义一个init的初始化函数,再通过window.onload=init;语句将其绑定到页面载入完成的事件。这里的init就是一个函数对象,它可以加入window的onload事件列表。

Function是javascript里最常用的一个概念,javascript里的function是最容易入手的一个功能,但它也是javascript最难理解最难掌握的一个概念。

今天我们来尝试理解Function和Object.因为这个里面有些人前期可能会搞糊涂.他们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当然也不除外当初的我.

注意:官方定义: 在Javascript中,每一个函数实际上都是一个函数对象.

我们先来看最简单的两个代码,也是最容易理解的。

function fn(){}
var obj = {}
console.log(fn instanceof Function)//true
console.log(obj instanceof Object)//true
console.log(fn instanceof Object)//true
console.log(obj instanceof Function)//false

前面两个打印的效果,大家都容易理解。

后面 fn instanceof Object 是为true.这里也是一样,从函数的定义来说: 在javascript中一切函数实际都是函数对象. 所以为true就不奇怪了

obj instanceof Function 为false,当然不奇怪了.因为他是一个对象,不是函数.

我们再来看一个代码

console.log(Function instanceof Object); // true
console.log(Object instanceof Function); // true

代码很简单.运行结构两个都是为true,为什么呢? 第一个用函数的定义来说,(javascript中函数实际也是一个函数对象),当然为true,那第二个呢?对象也是函数?

Object也是函数.因为Object的结构是function Object(){native code}

这种形式,很清晰的就是声明的一个Object函数,当然就是函数了,所以两个都是为true.

他们两个Function和Object函数实现代码,那当然是不一样了.他们是怎么实现的,那我们就不去详细琢磨了,如果想琢磨的,就可以了解浏览器的相关知识了。

posted @ 2018-08-20 11:40  自然有道  阅读(15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