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 内存管理相关

为什么在node中要担心node内存管理

使用JavaScript进行前端开发时几乎完全不需要关心内存管理问题,对于前端编程来说,V8限制的内存几乎不会出现用完的情况,v8在node中有着内存的限制(64位1.4GB;32位0.7GB),由于后端程序往往进行的操作更加复杂,并且长期运行在服务器不重启,如果不关注内存管理,导致内存泄漏,node对内存泄露十分敏感,一旦线上应用有成千上万的流量,哪怕是一个字节的内存泄露都会造成堆积,直到内存溢出。

查看内存使用情况与垃圾回收

我们可以使用process.memoryUsage() 可以查看内存的使用情况,有rss、heapTotal、heapUsed三个值,他们分别代表常驻内存、堆中总共申请内存、目前堆中使用的内存量。要注意,rss包括但不仅限于堆内存,我们知道在js中堆储存者对象等..rss中还有栈、代码运行内存、堆外内存。在node中对内存的分配和内存回收主要值得是堆内存,它把堆内存分区(新生代、老生代),新生代的对象为存活时间较短的对象,老生代的对象为存活时间较长或常驻内存的对象。并且对这两种分区采用不同的算法进行垃圾回收,新生代空间较小,将它分为from/to两个部分,每次检查会将from中的存活对象复制到to中,然后释放剩下的对象资源,之后再转换from和to的角色。当新生代中的对象多次被复制则将其晋升到老生代,若to中内存使用超过25%也会将后续对象直接晋升。老生代中对象存活期较长,空间较大,采用这种算法不仅浪费较多而且耗时长,在老生代中采用标记法实现垃圾清除。另外还有一种算法可整合不连续的空间(耗时较长)

我们应该怎么高效使用内存?

  • 主动释放(跟js中的方法一样)
  • 慎用闭包(跟js中原因一样)
  • 尝试使用堆外内存,因为v8对内存的限制是对堆内存的限制,那么我们可以尝试去使用堆外内存
    • 使用Buffer,它不经过v8分配,是有C++申请分配的,也不需要被V8垃圾回收,一定程度上节省了V8资源,也不必在意堆内存限制。
  • 当我们需要操作大文件,应该利用Node提供的stream以及其管道方法,防止一次性读入过多数据,占用堆空间,增大堆内存压力。(需要在学习)

内存泄露部分(后续补充)

posted @ 2017-08-09 10:12  南山老幺  阅读(3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