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Geoserver中获取图层列表以及各图层描述信息的三种方法

文章版权由作者李晓晖和博客园共有,若转载请于明显处标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naaoveGIS/

1.背景

实际项目中需要获取到Geoserver中的图层组织以及各图层的描述信息:比如字段列表等。在AGS中,我们可以直接通过其提供的REST服务获取到图层组织情况以及图层详细信息列表,具体如下所示:

 

那么在Geoserver中是否也有相关用法?各种方法之间有何优劣?

2.REST请求方法

2.1方法描述

该方法与上面讲解的AGS的REST请求方法类似,也是先获取到组织情况然后再进行各个图层的描述信息获取:

获取workspace信息:

 

获取workspace下的datasource信息:获取workspace下datasource中的layer信息:

 

 2.2 缺点

该方法在Geoserver中,必须先登陆获取到权限,发送rest请求时才能成功。在代码中如果不做模拟登陆直接发送请求,会报403错误。

 

3.使用GeoServerManager开发包进行获取

3.1方法描述

3.1.1环境准备

该环境不仅仅只是需要引用geoserver-manager-1.6.0.jar,想要真正能够使用,还需要引用其多个依赖jar:

 

 

3.1.2代码编写

 

3.2缺点

a.需要添加太多的jar。

b.对中文目前不能支持。当图层名为中文,以及当图层字段名有中文时均无法获取到。

4.通过WFS请求获取

在WFS请求中有一个DescribeFeatureType,具体描述可参考:http://docs.geoserver.org/stable/en/user/services/wfs/reference.html

 

获取到图层组织(http://192.168.101.14/geoserver/ows?service=wfs&version=2.0.0&request=DescribeFeatureType):

 

 获取具体图层的详细信息(http://192.168.101.14/geoserver/urbanlayer/ows?service=wfs&version=1.0.0&request=DescribeFeatureType&typeName=cell):

 

5.总结

WFS方法即能支持中文字段、也能回避Jar的添加,而且权限上不再需要先做登陆,只需对返回的XML数据进行解析即可。综合来看,是目前首选的方法。

 

                                                                      -----欢迎转载,但保留版权,请于明显处标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naaoveGIS/

                                                                           如果您觉得本文确实帮助了您,可以微信扫一扫,进行小额的打赏和鼓励,谢谢 ^_^

                                          

 

posted @ 2016-03-09 11:02  李晓晖  阅读(54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