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意外惊喜:从博客园写博客到出书(2011-5-5)

Posted on 2011-05-06 08:39  n216  阅读(6048)  评论(67编辑  收藏  举报
 

意外惊喜:从博客园写博客到出书(2011-5-5

今天我收到了机械出版社出版的新书《程序员成长路线图从入门到优秀》,这一刻我有太多感慨,甚至有点不相信这书真的是我写的,真的能把自己的文字变成了铅印的书。我此刻真的想把这一经历给分享给每一位博客园的网友,因为,这本书的起源就是从博客园开始的。

记得2008年我当时准备写一些EOM(企业经营模型)的系列文章,准备找一些论坛上进行发表。我的朋友中有人力推博客园,说是这个论坛的特点是IT人气比较旺,汇集了有品味的IT网友,网友的质量比较高,比较注重学术氛围。抱着试试看、抱着向各位网友交流的想法在博客园注册了n216这个用户。于是我一口气在博客园中发表了近13篇的EOM系列文章,初步对博客园有了认识,只是读者寥寥,让人不解。后来由于时间和精力的关系,很长一段时间就没有写博客了。

经过一段时间沉寂之后,我还是想把EOM给宣传出去,我和我的伙伴们一起讨论如何才能让自己“热”起来,最后的结论是,先写程序员,再写软件设计师,再写项目经理,再写软件公司,最后再写EOM,这样有了人气之后,EOM就可以得到更好的宣传了。于是我开辟了EOM与程序员这个话题。没有想到这个话题很火,几乎每一篇都有上千个读者,而且跟帖回复很多,博客园排名从3000多上升到500多。自己每写一篇都在盼望着读者的评论,并对评论进行着评论。慢慢地感到写博客不是自己的事了,而是读者的事了,不写博客,不回评论好像自己欠了什么的,自己突然感到了一种责任。当我的朋友对我说,你这样火可以出书了的时候,我感觉是一种幻想。我的博客交流交流可以,出书则是不可能的,博客中错别字到处都是,句子还不通顺,关键谁会买的书,谁会愿意帮你出书呀。

没想到很快这个话题开场不到1个月就有出版社和我联系出书了,对此我是将信将疑,也没有花太多的时间考虑这个问题,又过了4个月,大约在20105月,我又收到了机械出版社陈编辑的消息,消息说想和我聊聊出书的事。这个时候,我才相信我真的有可能出书了,我的伙伴们和我的家人都鼓励我,一定要我出书,他们的鼓励让我树立了信心。于是我和陈编辑为出书进行多次的交流,其中有书的名字,书的读者群,书的目录、书的写作风格、书的内容、书的特点,书的市场价值、书的售价,书的印刷数量、稿酬、作者署名等等。很快我们彼此信任,怀着快出书出好书的共同目标签订了出版合同。我想说的是信任是金,这个过程中我和陈编辑没有见过面,到现在我们都没有见过面,要是没有彼此的信任,这本书是出版不出来的。

其实最重要的是我们选择了程序员成长这个话题,我们把程序员成长分成了四个阶段:入门、成长、成熟、优秀,形成了程序员成长的一个完整的“路线图”。让每个阶段的程序员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在这个过程中我重新回到了我成长的每个阶段,每个阶段的故事依然让我感到鲜活、感动和不忘。我努力地去发现程序员最关注的问题,努力地去分析这个问题后面的原因,努力地去给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我想我的努力会给读者带来不一般的体会。

程序员要么看纯技术的书籍、要么看零散的程序员工作经验文章。很少人能把程序员成长中技术的、心理的上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汇集一册。而这些问题往往是程序员最关心的问题。我在书中自序中写到:“每个程序员成长之路各不相同,都会经历很多大大小小的成功和坎坷,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迷茫而不知所措, 希望这本书能写成程序员成长的“圣经”,打破那种程序员只看技术类书籍就能提高就能成长的狭隘想法,希望程序员能多多看到其他程序员成长的经历,这些经历不但是技术上的,而且是在心理上的、职场上的、事业上的、梦想上的。程序员可以从中能学到很多成功的经验,避免常见的问题,使得程序员能够更快、更综合地成长起来,更好地在这个职业中有所发展。”

其实书中也让很多博客园的网友“出名”了。比如,吉日、卡通一下、生鱼片、金色海洋、woktimer、冰河魔法师、OPQRSTJamesYY、奎彤等。你们的名字都出现在书中的精彩回帖之中。

   书中有一部分章节是将博客园发表过的文章基础上进行修改的,有很多文章是新写的没有发表过的,尤其是成长篇和优秀篇中的文章更是如此。我会在不违反出版社的规定下,陆续地拿出几篇我认为写的比较好的文章在博客园发表。

   写书的过程是痛苦和快乐的,写顺的时候,一气呵成,不顺的时候,打死都不肯写一个字。想到了合同,想到了大家书的期盼,自己说啥都要坚持下去,坚持就是胜利,这本书就是坚持的结果。

这本书凝聚了我的合作伙伴的辛勤劳动、凝聚着很多很多我的朋友支持和帮助、凝聚着家人的坚定的鼓励、也凝聚着出版社的陈编辑、秦编辑、何编辑他们辛勤的劳动。说再多的感谢的话都是多余的,只要是读者能在书中获得他们的所得,哪怕是一点一滴都是这种感谢的所在。

我近期打算接下来写银行业信息化规划与架构、软件设计师、项目经理三个方面书籍,写完后,再考虑写NSSEOM方面的书籍。

    每个人都存有私心,我还是要在这里做一下广告,希望大家能关注这本《程序员成长路线图从入门到优秀》。

互动网:http://product.china-pub.com/197989

当当网: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1065274

卓越网:http://www.amazon.cn/dp/B004X3Z3FC/

豆瓣网:http://book.douban.com/subject/6075127/

官方微博:http://t.sina.com.cn/210829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