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银行业信息化现状与规划之间的矛盾和解决》

     银行业在整个国家企业信息化的行业中是发展比较迅速和突出的行业。其主要原因:第一,银行业是国民经济的血液,国家对这个行业极其重视。第二,银行业拥有得天独厚的资金可以投入到信息化之中。第三,银行业的易于信息化的行业特点也决定了信息化得到更快的发展。因此,可以说银行业可以汇集中国最好、甚至是世界上最好的商业计算机,可以汇集最好、最尖端的信息化技术、可以汇集全国最好信息化建设队伍。

在一般人眼里银行业信息化条件占尽了天时地利的各种优势,理应发展的更加完美。但是,现实中我们发现尽管银行业信息化步伐每年都在加大,每年都在加快,然而银行业信息化满足不了日益发展的银行经营需要的矛盾依然很突出。这些矛盾表现在:

1、 新系统建设速度满足不了业务需要的矛盾。

由于银行业务的不断的发展,因此,银行的业务部门提出的业务需求在急剧增加,这种有业务发展导致的需求增加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和规律,几乎没有一家银行一年不提出几十个或是上百个业务系统建设需求的。一般而言,一个系统从需求提出到立项、从开发到测试,从上线到维护,一个周期下来,最快的也要三四个月,稍微大一点的系统一般在半年到一年才能完成,大的系统可能要2年以上。因此,几乎没有那家银行的信息科技部能够完成所有业务部门提出系统开发要求。所以,业务部门提出的需求只能靠其急迫性、重要性来排序,剩下的就要按时间来排序等待了。如此一来,导致业务部门一方面要面对外部的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一方面面对开发缓慢的有力使不上的压力,对科技部门从期望到失望不断加深。一些业务部门甚至将业务发展迟缓怪罪于科技部门的迟缓。而信息科技部门面对大量的开发任务也望洋兴叹,有苦难言,也会抱怨业务部门不理解科技部门所承担各种开发带来的巨大压力。

2、 现有的系统无法满足现有业务要求的矛盾

银行业信息化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和继承的过程。很多系统开发比较早,烙上了当时需求的烙印。系统开发的越早,使用频率越高,使用范围越广,系统涉及面越广,则系统存在的问题越多,系统改造的呼声就会越高,但是,正是因为上述原因,害怕升级后影响业务,所以系统升级的可能性就越小。很多系统都是在小修小补中维持运行者。这种维持的方式,显然让业务部门感到不满,但是,科技部门也不敢冒更大的风险,所以这种矛盾只能放在心中,只能等待有一天彻底解决的机会的到来。

很多系统不能满足业务的要求,主要是银行业的经营方式的转变,这个转变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原来的银行很少面临竞争,实行的是以业务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即一切为完成业务而作为(简单的说就是完成记账),无论从银行的组织构架还是金融产品的设计都打下了以业务为中心的烙印。其系统建设也是这种理念的反映。而随着银行间竞争的加剧,经营开始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原来业务上无关紧要的用户信息变得越来越重要,相应的系统就会面临大量的改造和重新开发。

第二,是银行业粗放经营模式,逐步转变成精细化管理模式,注重管理、注重监管。使得原先系统中业务和管理相混合状况不能适应现在的,使得原先系统中没有监管功能和信息状况不能适应现在的要求。

以上造成了银行业出现了很多手工业务(应该可以信息化的),出现了一笔业务要到多个系统进行操作等不正常的现象。

以上这些矛盾并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现在的银行业的信息化发展还处于一个无序的状况,信息化完全被业务需求所驱动,所驱赶。如果不从规划入手,这种状况还会持续很长时间。

 

几乎每个银行都其信息化发展规划,这些规划是3年的或5年的。但是,规划和信息化的实际还存在很大距离。另外,虽然我们可以拿出各种规划出来,但是,规划本身就不科学,规划没有权威性,我们可以通过银行业的信息化现状来反证这个规划不存在或者规划变成了计划。所以,当前银行业信息化与规划之间的矛盾普遍存在,其表现在:

1、将系统建设和规划对立起来

一方面都知道规划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却顾不得规划,先满足业务需求再说,系统建设出来就是成果,人们喜欢看到眼前的东西,而按规划行事并不一定是成果,其结果是规划变成了一文空纸和摆设。

而相反的情况一般不多见。例如,以规划为依据去改变什么需求和做法的现象几乎在现实中看不到。

2、     规划本身制定存在问题

科学的规划要科学的制定的方法,现在很多规划采用统计汇总形式,将业务部门3-5年内想要开发的系统上报,然后进行汇总,便成了一个中长期规划。当然规划中也会借用一些国内外现有的规划文件进行一些综合。这种方法一定会有随意性,缺少了跨部门、综合、技术、整合等方面的考虑,而且这些也会取决于业务部门的规划能力,业务部门提出的好,则好,提出的不好,则不好。

3、 规划意识普遍不强

规划意识说到底是一种长远意识,是一种有序意识。在整个浮躁的社会大环境中,无论是工作还是个人的发展都受到了这方面的影响。人们把眼前利益看的比什么都重要。除了规划制定者之外,无论是业务部门还是项目开发单位和公司都是关心眼前的项目如何完成,他们在整个系统建设过程中往往会忽视规划,一方面没有制度严格要求,另一面也没有人对此进行监督,规划中很多“美好”的东西,诸如,信息标准化,信息共享,功能共享成了奢望。

4、 规划缺乏有效的组织管理

很多情况下,有了规划,有了各种信息标准,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很多系统开发并不会按标准化的要求进行设计,很多功能被重复开发。人们仅仅满足于系统被开发出来,系统被投入使用,至于其过程、方法,可以用不折手段来形容,没有人去关心。因为,没有人知道规划是什么,标准是什么。

要从根本上解决银行信息化和银行经营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信息化和规划之间的矛盾,最重要的任务是建立一个科学的信息化发展规划。通过规划来解决这种看似有序实际无序的发展模式。

1、 规划意识

我们首先要树立和强化规划意识,让参与信息化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个建设者都要有规划意识,在工作中自觉遵守规划的要求,不做与规划无关的事,不做与规划相违背的事。当然这个意识也会由于规划得到重视,规划确实改变了现在信息化的矛盾状况,规划确实与己相关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反正,规划意识就会削弱或消失。

2、 科学编制规划

有了这个意识之后,我们要科学地编制银行业信息化发展规划,所谓科学编制,即要将规划制定既要符合理论的指导,又要满足实践的验证。让规划体现出与银行经营发展相一致,遵循银行业经营发展的规律,遵循信息化发展规律,从业务和技术两条主线上开展规划的制定,让规划建立在可信、可行基础之上,让规划站在一个全局、长远、全面高度之上,确保有序地开展信息化工作。科学的规划由于基于各种发展规律,可以比业务部门更早地知道未来业务发展方向和可能。所以,根据规划开发出来的系统要比现在开发的系统有更多的实用性和未来的适应性,可以大大减少原来业务驱动模式下系统开发数量。

3、 规划的组织和管理

在有了科学的银行业信息化规划之后,我们要对规划进行有效组织和管理。我们要做好规划的宣传工作,让我们每个信息化建设者和参与者知道我们的规划是什么,我们现在要做什么,将来要做什么,以及怎样做等。我们要强化规划实施的组织和管理,对规划中的各种项目进行统一管理,明确开发计划、跟踪开发进度,推广开发项目,评价开发成果,在开发中积极推动各种标准化的工作,推动系统整合,加快开发速度,提高开发质量,这样我们的信息化工作才能真正有序的开展起来。

4、 注重规划中主要问题

在规划制定和实施中,我们要特别注重信息化的基础建设,将所有的系统建设都基于相同的基础之上,实现基础的共享。我们要特别注重构架建设,将所有的系统建设都归于构架之中,我们要特别注重标准化工作,将所有的系统建设都打上标准化的烙印。

 

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改变现在信息化的发展满足不了银行业经营发展的现状,通过规划使得银行业信息化有序的开展起来,使得银行业信息化的现有系统整合更符合规划的要求,让信息化成为促进银行业经营发展的主力军。让业务部门不再抱怨,让科技部门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和开发更有价值金融新产品和决策分析模型,让信息化走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下篇:《规划中一定要有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