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Qt之自定义界面(实现无边框、可移动)【转】

简述

UI设计是指对软件的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好的UI设计不仅是让软件变得有个性、有品位,还要让软件的操作变得舒适简单、自由,充分体现软件的定位和特点。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其实软件界面就像工业造型一样,是产品的重要卖点。一个产品拥有美观的界面会给人带来舒适的视觉享受,拉近人与产品的距离,是建立在科学性之上的艺术设计。

检验一个界面的标准-既不是某个项目开发组领导的意见,也不是项目成员投票的结果,而是终端用户的感受。

所以,对于大多数商业软件或者专业产品来说,Qt的本地化样式显然已经不能满足期望,我们需要进行大量的样式美化,才能够让它更有个性、有品位。

下面我们来实现这样一个界面。

这里写图片描述

无边框

设置窗口标志为无边框

setWindowFlags(Qt::FramelessWindowHint | windowFlags());

关于WindowFlags枚举值很多,其中有一个WindowStaysOnTopHint,可以让窗体位于所有界面之上,类似于QQ主面板,一打开就在所有软件之上-比较霸道。

设置无边框之后,窗体是无法移动的,下面我们介绍两种方式来进行移动。

可移动

Qt事件

// 鼠标相对于窗体的位置 event->globalPos() - this->pos()
void Widget::mousePressEvent(QMouseEvent *event)
{
    if (event->button() == Qt::LeftButton)
    {
        m_bPressed = true;
        m_point = event->pos();
    }
}

// 若鼠标左键被按下,移动窗体位置
void Widget::mouseMoveEvent(QMouseEvent *event)
{
    if (m_bPressed)
        move(event->globalPos() - m_point);
}

// 设置鼠标未被按下
void Widget::mouseReleaseEvent(QMouseEvent *event)
{
    Q_UNUSED(event);

    m_bPressed = false;
}

Win API

包含头文件与需要用到的库

#ifdef Q_OS_WIN
#pragma comment(lib, "user32.lib")
#include <qt_windows.h>
#endif

发送系统消息,进行移动

void Widget::mousePressEvent(QMouseEvent *event)
{
#ifdef Q_OS_WIN
    if (ReleaseCapture())
           SendMessage(HWND(winId()), WM_SYSCOMMAND, SC_MOVE + HTCAPTION, 0);
       event->ignore();
#else
#endif
}

原文作者:一去丶二三里
作者博客:去作者博客空间
 
posted @ 2016-01-21 09:56  芝麻学问  阅读(12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