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十 团队作业7:团队项目用户验收&Beta冲刺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班级博客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作业要求
团队名称 你说什么都队
团队成员分工描述 201871020225-牟星源:撰写测试文档、制作PPT、进行压力测试和软件视频录制
201871010135-张玉晶:撰写测试文档、制作PPT、进行压力测试和软件视频录制
201871010105-曹玉中:撰写测试文档、制作PPT、进行压力测试和软件视频录制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1)掌握软件黑盒测试技术。
(2)掌握软件项目确认测试内容,学会编制软件项目总结PPT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1、代码压力测试
2、熟悉了敏捷软件开发过程
团队博客链接 团队博客
团队项目Github仓库地址链接 Github仓库链接

任务1:按团队项目互评名单,对互评方《实验九 团队作业6:团队项目编码&Alpha冲刺》的项目成果进行评价,具体要求如下:

  • (2)对结对方的项目技术材料进行下载查看,并试运行互评方软件项目:(已完成)

任务2:团队作业Beta冲刺:团队项目经过Alpha阶段冲刺后,已基本完成项目编码工作。进入Beta阶段冲刺后,需要开发者对软件进行用户使用体验或典型用户应用场景测试并完善功能,此时常用黑盒测试技术完成测试工作。请根据团队项目中软件的需求分析文档、需求规格说明书和软件设计说明书,编写软件用户功能测试方案,并执行测试过程,在日期区间[6.25-6.30]内,任选连续4天进行Beta冲刺,冲刺当天晚23点前发布一篇团队Beta冲刺博客。

团队作业Beta冲刺:

【Beta】Scrum meeting 1 链接:https://www.cnblogs.com/mzc123456/p/14948027.html

【Beta】Scrum meeting 2 链接:https://www.cnblogs.com/mzc123456/p/14948056.html

【Beta】Scrum meeting 3 链接:https://www.cnblogs.com/mzc123456/p/14952935.html

【Beta】Scrum meeting 4 链接:https://www.cnblogs.com/mzc123456/p/14952947.html

任务3:完善与整理团队项目资料、编制团队项目总结陈述PPT、录制视频演示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中要求功能,在团队项目Github仓库中上传以上两个文档。

项目PSP

任务 预计时间(min) 实际时间(min)
任务1 60 50
任务2 30(h) 32(h)
任务3 125 125
任务4 120 130

【软件验收测试Beta冲刺总结】结合燃尽图陈述任务2执行过程。

  • 第一天,编写软件的功能测试方案文档,录制视频演示软件系统安装配置过程,文档和视频上传项目Gitub仓库;第二天和第三天开始实施软件功能测试方案进行软件各项功能测试。录制视频演示软件测试过程,视频上传项目Gitub仓库;第四天用户场景测试、回归测试等

实验心得

牟星源
  • 通过此次实验,学习到了软件开发的重要流程的一部分,软件开发。本次实验中承担后台逻辑设计及界面设计,让我更多的学会了后台逻辑设计,更加学会了前端美观设计。团队之间的合作更加顺利,分工合作,任务明确,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也更加理解了软件工程前期工作的重要性,学会了更多软件工程的知识。
张玉晶
  • 通过此次的项目小组合作,我收获了很多,包括知识上的充实和协作完成方面的经验。bata冲刺进行到后期,进行了许多类型的测试,大家合作依旧默契。软件要通过测试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成熟的系统,为用户带来更快更好的体验。冲刺的完成离不开每一位成员的辛勤付出,我们每一个人都收获了很多。
曹玉中
  • 通过本次实验,我发现在开发过后还是有很多工作的,软件开发是一个长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多方协同,每个人都要尽自己的百分之百的努力,但是想到能给用户带来方便,服务同学老师,就觉得很有意义。在以后的学习中遇到类似实验会更加的认真,谨慎。相信在以后的学习中,会有很大的帮助。

课程总结

牟星源
  • 转眼这门课就要结束了,感觉过的很快。在这一学期里,感觉过的很快,每一周都要经历一个挑战。但是我们没有放弃,这一个学期也终于坚持了下来,可以说收获也是很多的。课程刚开始的实验课是个人作业,之后到了结对作业,再到团队作业,我知道了在软件项目中一个人是很难完成的,而且通过结对或者团队合作,都让我们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学到了对方或者其他成员的优点,也学到了如何进行分工协作,多一个人就会多一个想法,多一种思路,多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的学习方式还是让我们受益匪浅的。最后感谢自己以及结对伙伴和团队成员,一路共同学习互助;感谢代老师和助教,为我们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到期末了,也希望大家都能够获得一个好的成绩,加油!
  • 对于在课前提出的三个问题,我也找到了答案。
    1.我们在个人开发软件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在个人开发软件过程中,我们更要注意时间的规划等内容,因为是个人项目,没有团队的协作,因此我们要注意这个问题。
    2.两人合作应当如何选取队友?
    在我看来,无论是强强联合还是强弱互补,我们都应该找到成员身上的闪光点,从而更好的完成项目。
    3.在课程的学习中,我究竟应该掌握哪些能力?
    在我看来,我们应该了解软件工程的具体过程,明白软件工程中运用的一些具体方法,能够熟练的在实践中运用相关的方法。
    以上是我对本学期课程学习的心得。
张玉晶
  • 软件工程这门课让我们对实现一个软件或者一个项目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我发现软件不仅仅是程序,更是一个思想、一个架构,它需要一个在团体共同的努力下完成,一个人的单枪匹马是远远不行的。软件工程这门课让我懂得如何去分析和处理问题,如何很好的,很严格的实现一个项目。软件工程不仅仅是多看几遍书就可以成功的,而是要结合实际,跟做一个项目,它需要付出很大的心血,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走来,才能很好的完成。它是一个很意义的课程,值得我们去学习,去付出心血。
  • 对于实验一提出的3个问题,通过一学期的学习,我有了答案。
    1.如何深刻的认识软件工程与其他编程课程的区别?
    软件工程是一门很有学问的大课,它不想其他的编程课程那么单一,它是一门很复杂的课程,它需要将其他编程课程学到的东西运用起来,最后做出一个成品。
    2.软件工程现在所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我觉得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多的是管理和协作问题。
    3.一个团队的核心应该是技术过硬的人员还是组织能力强,灵活,善于运用模版结合的人员?
    我认为一个团队的核心在于PM的选择,因为整个过程都是团队PM带着团队的每一位成员进行学习、努力和工作,并不要求技术过硬,更多的是组织能力强,善于管理,仔细、认真,有大格局的人。以上是我学习了一学期一个心得。
曹玉中
  • 这学期的软件工程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门课,打破了我之前的偏见,之前的课程学习翔实,后期的项目开发有趣,这次我们的合作很愉快,从一开始的不熟悉到后来的很默契,每个团队成员都很努力,很荣幸是这次的项目负责人,在这次的合作学习项目开发的过程中使我得到了很多的锻炼,明白了一个项目的上线不仅仅是编程敲代码这么简单,从一开的立项项目需求分析等等到最后的开发测试,每一部分都很重要,缺一不可。这学期通过学习软件工程这门课,我了解了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最重要的不仅仅是代码的实现,如果没有前期的策划,需求分析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是没办法进行代码的编写的,并且在代码编写完成后还要进行功能测试,一步一步的加强完善,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合理,完整的软件开发流程。我还了解了许多软件开发模型,比如瀑布模型,增量模型和螺旋模型,也了解了UML对象面向对象建模,知道如何画流图,硕果累累。总之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的收获很大,相信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会有很大的帮助。
  • 对于课程开始提出的问题我也有了答案。
    1.在书中的第154页的获取用户需求中,往往会因为没有重点而使得软件没有在市场上被众多用户接受该如何改进?
    思考:曾今读到过一则故事,某手机应用软件实行用户体验和推广。该公司不断地登陆软件寻找不足,在找出来大堆不足后,经过更新,仍然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问题有点让人无从下手,说不出来哪里不好,但就是不够好。作为一个新的应用软件公司,这是最头疼的吧。经历过改名,推翻重做,不断地拉取用户获得佣金,可是还是没有让这个软件被大面积的人知道了解,和对手相比,也在找哪里不足,但是直到现在,那个软件也没有做到预想的那么成功,用户不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开发公司也不知道,但是大家都努力了,没有够好的机会就无法发展起来,在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
    2.本书的第四章讲的是“两人合作”,在该章节中讲述了代码规范,代码复审,两人合作的技巧等......但是在一个开发团队中,每个人编写代码的水平各不相同,那么,如何在团队中合理分配每人的任务?使每个人都能在团队中出色的表现,从中受益呢?
    思考:结对编程主要是,一个人负责具体的执行,另一个人负责导航、检查、掩护等。在结对编程过程中,因为随时的复审和交流,能提供更好的设计质量和代码质量,两人合作,具有相互激励的作用,工程师看到别人的思路和技能,得到实时的讲解,受到激励,从而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提出更多创意,结对工作能地阿莱更多的信心,高质量的产出能地阿莱更高的满足感。
    3.从现在着手将来做一个合格的程序员有哪些方面的建议?

思考:从即刻起,行动起来。

posted @ 2021-06-30 09:06  你说什么都队  阅读(1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