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荐:TotalCommand的文件夹同步功能

作  者:david++
发布时间:2012/07/05 21:30

有空的时候就喜欢拍一些照片,虽然技术不怎么样,但往往辛苦得来的照片,不忍心丢失,所以会隔一段时间将照片备份到NAS(网络存储)。电脑上的照片,闲暇的候翻看的时候,也可能会修改一些照片(PS、裁剪等)。备份的时候,直接把照片目录(Photos)直接复制过去,久而久之,照片的数量越来越多,甚至一个电脑的硬盘都装不下了,复制的代价越来越大,加之对NAS的访问只通过WIFI,所以备份将是一个非常耗时的事情。

TC(Total Command,下面都以TC简称)的“Sychronize Dirs”功能,是在无意间发现的,该功能可以对比两个文件夹的差异,并且可以把差异的部分同步。操作步骤如下:

Step1:打开需要同步的两个的文件夹,如图:

Step2:菜单Commands->Sychronize Dirs,然后对文件夹进行对比,有四种对比的结果:

  1. “->” :左边有,右边没有,同步的时候会将左边的文件复制到右边的文件夹
  2. “=” :左右相等,同步的时候这些文件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3. “!=”:文件不相等(文件的修改时间,可以勾选“by Content”来对比内容,对于不同的文件需要安装插件),同步的时候从左复制到右,还是从右复制到左?这种情况由用户决定要怎么处理。
  4. “<-” :左边没有,右边有的,同步的时候会将右边的文件复制到左边的文件夹

提示:

  1. 可以通过上面的Show:”->”  ”=”  ”!=”  ”<-” 来控制需要同步的差异类型
  2. 可以通过勾选”Asymmetric”, “Subdirs”,  ”by Content”, “ignore date” 来改变对比和同步的结果

Step3:确认每个文件需要同步的操作类型。确认完成后,点击右上角的“Synchronize”按钮,完成同步操作。

TC的目录同步功能,正好可以用来完成添加、删除、修改频率比较高,并且数量很大的文件的差异备份。使用TC的目录同步功能后,遇到难以取舍的照片的时候就不用发愁了,保存下来,定期使用TC对电脑里面的照片和NAS里面的备份,进行一次同步。代价远远小于复制式的备份。下面是自己的照片管理方案,相信已经很安全了(曾经痛失过上G的和家人一起的照片,要吸取教训)。

posted @ 2012-07-05 21:37  david++  阅读(8214)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