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ete和delete[]

C++告诉我们在回收用 new 分配的单个对象的内存空间的时候用 delete,回收用 new[] 分配的一组对象的内存空间的时候用 delete[]。 

楼主的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很多人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但是却不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不这样做行不行。 

关于 new[] 和 delete[],其中又分为两种情况:(1) 为基本数据类型分配和回收空间;(2) 为自定义类型分配和回收空间。 

对于 (1),上面提供的程序已经证明了 delete[] 和 delete 是等同的。但是对于 (2),情况就发生了变化。请看下面的程序。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T {
public:
  T() { cout << "constructor" << endl; }
  ~T() { cout << "destructor" << endl; }
};

int main()
{
  const int NUM = 3;

  T* p1 = new T[NUM];
  cout << hex << p1 << endl;
  //  delete[] p1;
  delete p1;

  T* p2 = new T[NUM];
  cout << p2 << endl;
  delete[] p2;
}



大家可以自己运行这个程序,看一看 delete p1 和 delete[] p1 的不同结果,我就不在这里贴运行结果了。 

从运行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delete p1 在回收空间的过程中,只有 p1[0] 这个对象调用了析构函数,其它对象如 p1[1]、p1[2] 等都没有调用自身的析构函数,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如果用 delete[],则在回收空间之前所有对象都会首先调用自己的析构函数。 

基本类型的对象没有析构函数,所以回收基本类型组成的数组空间用 delete 和 delete[] 都是应该可以的;但是对于类对象数组,只能用 delete[]。对于 new 的单个对象,只能用 delete 不能用 delete[] 回收空间。 

所以一个简单的使用原则就是:new 和 delete、new[] 和 delete[] 对应使用。

posted on 2011-09-22 09:41  伪君  阅读(2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