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HTTP/3 正式发布了!

经过了多年的努力,在 6 月 6 号,IETF (互联网工程任务小组) 正式发布了 HTTP/3 的 RFC, 这是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的第三个主要版本,完整的 RFC 超过了 20000 字,非常详细的解释了 HTTP/3。

另外有趣的是,6 月 6 号 也是 World IPv6 Launch 的周年纪念日。

HTTP/3 - RFC 9114

2022 年 6 月发布

HTTP/2 - RFC 9113

RFC 9113 在 2022 年 6 月发布,之前的 RFC 7540 已过时。

HTTP/1.1 - RFC 9112

RFC 9112 在 2022 年 6 月发布,之前的 RFC 7230 已过时。

HTTP/3 大有可为

在作者之前的测试中,搭建了一个包含 css, js 资源的前端站点, 分别使用了 HTTP/1.1, HTTP/2, HTTP/3 协议,使用 Chrome 访问网站,客户端在上海,服务器在旧金山,相隔了 10000 公里。

最后的测试结果如下, HTTP/1.1 平均在 3500 ms, HTTP/2 平均在 2500 ms, 而 HTTP/3 平均在 1300 ms, 可以看到 HTTP/3 带来的性能提升还是很明显的。

根据 Cloudflare 网站提供的报告,目前国内使用的主要版本是 HTTP/2,而 HTTP/3 占小部分。

当然,在 HTTP/3 RFC 的发布之后,HTTP/3 的占用率也会越来越高。

而对于开发者来说,将网站切换到 HTTP/3 也非常简单,大多 web server (nginx, apache) 都提供了 HTTP/3 的支持(目前是实验性状态),只需要进行 HTTP/3 ON 类似的一键配置即可,就可以享受到 HTTP/3 所带来的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用户体验。

posted @ 2022-06-08 08:57  SpringLeee  阅读(4010)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