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主键和外键及其约束

1:什么是主键 

  在一张表中,用来唯一标识一条记录的字段集,叫做主关键字或者主关键码,简称主键(或主码),这里说"字段集"是因为主键可能用一个字段或者多个字段来表示。举例来看:

  学生表(学号, 姓名, 性别,专业编号),这里学号是主键,一个学号id就可以唯一标识一个学生的信息。另一个表:学生选课表(学号, 课程号, 成绩),这里(学号, 课程号)是主键,因为一个学号(即一个学生)可以选择多门课程,一个课程号(即一个课程)可以被多个学生选择,无法用一个字段来标识一条学生选课的信息记录,而使用(学号, 课程号)这两个字段作为关键字就可以唯一标识学生的选课信息。

2:什么是外键?

  一张表的非主属性是另一个表的主属性就是这个表的外键。这里有两个分别为: 学生表(学号, 姓名, 性别,专业编号),专业信息表(专业编号,专业名称,专业备注信息)。学生表中主键是学号,专业信息表中主键是专业编号。学生表中的非主属性专业编号恰好是专业信息表中的主键。我们就称这个专业编号是学生表的外键。像这样,一个表的非主属性是另一个表的主属性,该非主属性就是外键。

概念定义:什么是父表和子表?

  有两张表A表和B表,表A中的一个字段id是外键,表B中的一个字段id是主键,那么称B为父表,A为子表。就是说一个表中外键字段(相当于这里的A表)是另一个表中(相当于这里的B表)的主键。 还是上面的两个表来举例理解:学生表(学号, 姓名, 性别,专业编号),专业信息表(专业编号,专业名称,专业备注信息)。这里学生表是子表,专业信息表是父表。

  设置表的外键的作用在于建立与父表的联系,比如在专业信息表中某个专业编号的id为'1001',删除这个id后,则学生表中的专业编号id为'1001'的记录也随着删除,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保证表的完整性。

数据库的三种约束

1.实体完整性约束指的是主键不能为空,如果主键为空了还怎么唯一标识一条记录。
2.参照完整性约束,即外键的约束,某一外键的值必须在它引用的主键字段中存在。如,学生表中专业编号属性的值,必须都存于专业信息表中的专业编号属性中。想一想也就明白了,一个学生(大学生)怎么可能属于一个不存在的专业。
3.用户自定义完整性约束,指的是一些用户自己设定的约束,例如字段是否可以为空,字段值的取值范围(如:人的性别只能取男、女)。
 
posted @ 2016-02-27 12:00  myseries  阅读(94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