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然无声的 Blog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原题见 莫贝特 的博客,意思是在1-1000的有序数列中,再随机插入一个数,这个数大小还是在1-1000之间,而且插入位置要保证插入后数列仍然有序。

这样我们就有1001个数,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其中只有两个数是重复的。当然,因为有序,装两个数也必定是挨着的。

题目的要求就是用最少的内存开销、最少的时间开销找出这个重复的数字

 
莫贝特 的博客中,他的算法是将(1001个数字的和)- (1000个数字的和)=  重复数字,这种算法思路简单,但是时间复杂度是最高的,共进行了2000次循环,至于留言中的其他算法也基本上属于线性查找,线性查找的时间复杂度是O(N),对于这道题目,运气最好的时候第一次就能找到,运气最差的时候,要找1000次,平均要找500次。

然而,如果我们考虑到这是一个有序数列,而且只有两个重复数,二分折半查找法就一跃而出了,对数据结构和算法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二分查找法是有序数列最好的查找算法。
具体思路是:
1)left=0
2)right=10001
3)如果 left 和 right 中间那个位置 pos 的数值等于位置编号 pos,则:
      4)left=pos,否则:
      5)right=pos
6)如果(right-left>1),则重复步骤 3)-6),直到 right-left=1, pos 就是要查找的数


这几天正在看 Python ,就用 Python 实现了一个,1000个数只需查找10次,一万个数13次,十万个数17次,一百万个数20次,时间复杂度 O(logN),速度很快。下面上代码:

#!/usr/bin/python
#
 -*- coding: GBK -*-

import random

# 生成数列,一万个数
arr_length=100001
list
=range(1,arr_length)

#插入一个随机数
rnd=random.randrange(1,arr_length)
list.insert(rnd
-1,rnd)

print '\n重复数为:'+ str(rnd)
print'\n开始查找'

 
# 正式开始查找算法   
left=0
right
=arr_length

count
=0

while ((right-left)>1):
    pos
=(left+right)/2
    
    count
=count+1
    
print '第 %d 次定位:%d' % (count,pos)
    
    
if (list[pos]==pos):
        right
=pos
    
else:
        left
=pos
    

print '\n查找结果:',list[left]


输出结果如下图:
//==========================================

posted on 2009-07-21 21:43  左洸  阅读(4196)  评论(4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