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Java开发者青睐的Java应用服务器 —— Tomcat

Tomcat 是一个小型的轻量级应用服务器,在中小型系统和并发访问用户不是很多的场合下被普遍使用,是开发和调试 JSP 程序的首选。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下 Tomcat。

Java 应用服务器 Tomcat

授权协议:Apache

开发语言:Java

操作系统:跨平台

开发厂商:Apache

Github:https://github.com/apache/tomcat

Tomcat 简介

Tomcat 是 Apache 软件基金会(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的Jakarta 项目中的一个核心项目,由 Apache、Sun 和其他一些公司及个人共同开发而成。

Tomcat 服务器是一个免费的开放源代码的 Web 应用服务器,属于轻量级应用服务器,在中小型系统和并发访问用户不是很多的场合下被普遍使用,是开发和调试 JSP 程序的首选。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可以这样认为,当在一台机器上配置好 Apache 服务器,可利用它响应 HTML (标准通用标记语言下的一个应用)页面的访问请求。

实际上 Tomcat 部分是 Apache 服务器的扩展,但它是独立运行的,所以当你运行 Tomcat 时,它实际上作为一个与 Apache 独立的进程单独运行的。

Tomcat 总体结构

Tomcat 大致分为两个部分,Connector 组件及 Container 组件。Connector 组件负责控制入口连接,并关联着一个Executor。Container 负责 Servlet 容器的实现,Executor 负责具体的业务逻辑,如 Servlet 的执行。而 Server 服务器控制整个  Tomcat 的生命周期。

Servlet 容器的三种工作模式:

独立的 Servlet 容器:Servlet 容器与基于 Java 技术的 Web 服务器集成,Servlet 容器与 Web 服务器在同一个 JVM 中运行,作为独立的 Web 服务器运行。

进程内的 Servlet 容器:Servlet 容器与基于非 Java 技术的 Web 服务器一起使用,通过 Web 服务器插件将 Servlet 容器集成到 Web 服务器中。Web 服务器插件将在Web服务器内部地址空间打开一个 JVM,使得 Servlet 可以在该 JVM 中加载并运行 Servlet。

进程外的 Servlet 容器:该模式也是通过服务器插件的形式将 Servlet 容器与 Web 服务器联系起来。在该模式下,Web 服务器将 Servlet 容器运行在服务器外部的 JVM中。 Web 服务器插件与 Servlet 容器使用 IPC 机制进行通信。

Tomcat 服务器结构

Tomcat 服务器中可以配置多个 Service,每个 Service 可以包含多个 Connector 和一个 Engine。

一个 Service 只有一个 Engine,其出来来自各个 Connector 的客户端请求。Engine上可以有多个 Host(Host 指的是虚拟主机,即在物理服务器上配置的多个域名)。每个Host上又可以部署一个或多个 Web 应用,即结构图中的 Context,而每个应用中又可以配置多个 Servlet 来处理相应的请求。

Tomcat 通过分级的结构将其提供的多服务,多协议,多主机进行层层分解,最终都归结到一个一个的Servlet来执行具体的任务,这也是 Tomcat 被称为 Servlet 容器的原因。

Tomcat 很受广大程序员的喜欢,因为它运行时占用的系统资源小,扩展性好,支持负载平衡与邮件服务等开发应用系统常用的功能;而且它还在不断的改进和完善中,任何一个感兴趣的程序员都可以更改它或在其中加入新的功能。

posted @ 2017-12-21 11:11  开源最前线  阅读(16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