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下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的区别(如何看血常规)

普及下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的区别(如何看血常规) http://szbbs.sznews.com/thread-2945245-1-1.html

 

细菌性感冒
    细菌性感冒具有与病毒性感冒不同的特点。
    病因不同
    细菌性感冒,顾名思义,就是由细菌引起的感冒。引起细菌性感冒的细菌主要有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
    症状不同
    细菌性感冒起病可急可缓,而且全身症状相对病毒性感冒轻,上呼吸道症状(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干、咳嗽、声音嘶哑等)通常不明显,但扁桃体或咽部红肿、疼痛较突出;还有脓涕、脓痰等脓性分泌物。
    化验检查结果不同
    血常规检查,细菌性感冒的患者白细胞计数通常都有升高。
    流行特点不同
    细菌性感冒通常不会在一定人群范围内同时出现,一般都是散发的,患者身旁少有或没有同时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
    除了细菌和病毒,还有一种肺炎支原体也可引起感冒。
    细菌性与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症状比较相似。下面六个方面是细菌性与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区别。
    1、流行性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具有明显的群体发病的特点,短期内有多数人发病,或一家人中有数人发病;而细菌性呼吸道感染则以散发性多见,患者身旁少有或没有同时上感发热病人。
    2、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一般鼻腔流涕症状比咽部症状明显;而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则扁桃体或咽部红肿及疼痛比较明显。若伴有腹泻或眼结膜充血,则倾向是病毒感染。
    3、单纯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多无脓性分泌物,而脓痰是细菌性感染的重要证据。
    4、病毒性感染起病急骤,全身中毒症状可轻可重;而细菌感染,起病可急可缓,全身中毒症状相对较重。如果开始发热不高,2-3天后,病情继而加重,则多为细菌性感染。
    5、白细胞计数,一般由病毒感染者白细胞总数偏低或正常,早期中性粒细胞百分数可稍高。而细菌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百分数均见高。因此,如果临床不做血像检查,就难以确定病原体是病毒还是细菌。
    6、对有发热症状的上呼吸道感染者,用退热药物如阿司匹林或安乃近、复方氨基比林等治疗。病毒性感染能取得暂时而明显的退热效果,全身症状亦有所改善;但细菌性感染者服用同样剂量的退热药,退热效果较差,全身症状亦无明显改善。
      护理
   病毒性感冒是咳嗽的元凶 
    干冷、无雪、大雾导致的空气污染,严重刺激孩子的呼吸道。某医院每天需要 接待5000多名患儿就诊,其中六七成是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多为咳嗽、流涕、鼻塞等。一些孩子肺里有痰,但不会自己咳出来,在肺里越积越多,形成痰黏稠。 时间长了就使肺的纹理增厚,形成下呼吸道感染,一般为支气管炎,严重的就转成了肺炎。此时,病毒性的感染就合并成细菌感染,孩子的症状是发烧、白细胞增 高。如果孩子咳嗽持续一周,服药也不见效,就需要到医院去照X光片进行检查。但千万不要频繁带孩子进医院。医生说,孩子生病,最忌讳的就是天天到医院看 病,那样会导致交叉感染。
      老人与小孩在秋冬季节容易感冒,而且因为抵抗力弱,容易引发继发性细菌感染,导致上呼吸道内积聚痰液和浓痰。痰主要由呼吸道的分泌物、脱落的上皮细胞、部 分炎性细胞及细菌所组成。通过咳痰可以把呼吸道内过多的分泌物以及吸进的异物和致病菌排出,对呼吸系统起到保护的作用。感染细菌和病毒后,痰液分泌量增多 且黏稠,机体自净系统无法将其顺利排出。此时如果盲目使用止咳药而不及时祛痰,痰就会阻塞在支气管,不仅加重咳嗽,而且还有可能由上呼吸道感染转成支气管 炎,进一步发展为肺炎。因此,若止咳不当、排痰不畅,极易引发肺炎。
      儿童由于免疫力弱,感冒受凉就可能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如气管炎、支气管炎等。此时,孩子喉咙里有许多痰液,但不会像成人一样吐痰,大多直接咽下去通过大便 排出或者呕吐。一旦大量痰液和病菌堆积在呼吸道内,会导致细菌感染,继而发展为肺炎。有些则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甚至引起肺不张、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所 以,家长应学会帮助孩子及时排痰。

 

posted @ 2016-05-05 13:07  oucaijun  阅读(175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下载TeamViewer完整版 下载TeamVie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