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糖糖糖糖糖  

事后诸葛亮分析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团队的项目分析、各个队员的具体贡献

团队名:关于我们的舍友谈恋爱跑了所以剩下的人凑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小队共同完成软件工程团队作业这件事

成员:麦纭婧,麦骏成,蒙逸文,张杰晖

一、设想和目标

  • 1.我们的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定义得很清楚?是否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清晰的描述?

我们要解决外卖被偷拿的问题;定义清楚了;都有。

  • 2.我们达到目标了么(原计划的功能做到了几个? 按照原计划交付时间交付了么? 原计划达到的用户数量达到了么?)

我们基本完成了目标:原计划的功能基本完成,略微超出计划交付时间,由于外卖柜还没有实体空有程序,还无法投入使用。

  • 3.我们离目标更近了么?有什么经验教训?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我们离目标更近了;教训就是要及时完成自己的工作;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抓紧时间编程,尽量完成所有目标计划。

二、计划

  • 1.是否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计划?

有充足的时间。

  • 2.团队在计划阶段是如何解决同事们对于计划的不同意见的?

开会讨论。

  • 3.你原计划的工作是否最后都做完了? 如果有没做完的,为什么?

基本都做完了;还有向客户发短信告知取件码,因为需要向政府申请,并证明自己是个正规可发短信的信息,而无法完成。

  • 4.有没有发现你做了一些事后看来没必要或没多大价值的事?

有,有些想要加上的功能,但因为时间和自身没有学到的知识,努力了一段时间放弃了。

三、资源

  • 1.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么?

我们小组共四人,各司其职,资源较为充足

  • 2.各项任务所需的时间和其他资源是如何估计的,精度如何?

所需时间按照自己认为的任务难度来估计;精度是比较高得,四个人各司其职,各自负责自己相应的模块,在合成的时候也一同讨论修改bug

  • 3.测试的时间,人力和软件/硬件资源是否足够? 对于那些不需要编程的资源 (美工设计/文案)是否低估难度?

硬件资源有所不足,大家用的都是手提电脑,而且因为多种原因电脑的内存不太够用,有点困难;而不需编程的资源,我们有组员对于美工设计非常有兴趣,完成的非常好。

  • 4.你有没有感到你做的事情可以让别人来做(更有效率)?

没有,大家都好好的保证自己的模块正确,没有bug,效率非常高。

四、变更管理

  • 1.每个相关的员工都及时知道了变更的消息?

通过微信群的讨论,我们都及时知道变更消息。

  • 2.我们采用了什么办法决定“推迟”和“必须实现”的功能?

必须实现的功能全部实现。

  • 3.对于可能的变更是否能制定应急计划?

我们没有预先制定应急计划,但当产生了紧急情况,我们小组会立刻开会制定计划。

  • 4.员工是否能够有效地处理意料之外的工作请求?

基本可以。

五、设计/实现

  • 1.设计工作在什么时候,由谁来完成的?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么?

设计工作在一开始确定项目的时候就开始进行了,是由我们的美工爱好者队员完成,是非常合适的时间和人。

  • 2.设计工作有没有碰到模棱两可的情况,团队是如何解决的?

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如果真遇到了,肯定是开会讨论解决。

  • 3.团队是否运用单元测试(unit test),测试驱动的开发(TDD)、UML, 或者其他工具来帮助设计和实现?

没有,只重复测试了程序的相应功能,因为不会用。

  • 4.代码复审(Code Review)是如何进行的,是否严格执行了代码规范?

是通过多次重新运行程序来完成;是的。

六、测试/发布

  • 1.团队是否有一个测试计划?为什么没有?

有。

  • 2.是否进行了正式的验收测试?

没有,因为跟项目对应的外卖柜实体并没有设计出来。

  • 3.团队是否有测试工具来帮助测试?

没有,因为功能都比较简单,直接人工测试了。

七、总结:

  • 1.你觉得团队目前处于 萌芽/磨合/规范/创造 阶段的哪一个阶段?

我认为处于磨合阶段,大家都是第一次做大型团队合作,每个人都需要更多经验来适应团队合作。

八、团队讨论照片

九、团队队员贡献评分

名字 角色 团队贡献分 贡献
麦纭婧 开发、测试 29 部分代码、协调工作、测试、6篇博客
麦骏成 程序调整,美工 17 部分代码、所有页面美工、5篇博客(合作两篇)
蒙逸文 后端开发 17 部分代码、3篇博客
张杰晖 前端开发 17 部分代码、3篇博客(合作两篇)
posted on 2021-11-29 16:58  麦子糖糖糖糖糖  阅读(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