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结对学号 221701310 | 221701324
这个作业的目标 阅读《构建之法》第3章和第8章、结对合作并根据需求给出大致方案和原型模型
作业正文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其他参考文献 博客园、知乎、百度经验等相关文章

 

1.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

原型模型网页链接

 

2.基于NABCD模型给出的解决方案

N(Need,需求)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地图的形式来直观显示疫情的大致分布情况,还可以查看具体省份的疫情统计情况,方便用户了解我国和各省的疫情现状。

  • 基础需求:1、在全国地图上使用不同的颜色代表大概确诊人数区间:颜色的深浅表示疫情的严重程度,可以直观了解高危区域;鼠标移到每个省份会高亮显示;点击鼠标会显示该省具体疫情情况。2、点击某个省份显示该省疫情的具体情况:显示该省份对应的感染患者人数、疑似患者人数、治愈人数、死亡人数;该省份到目前为止的新增确诊趋势、新增疑似趋势、治愈趋势和死亡趋势。
  • 拓展需求:1、以降序表格展示全国各省疫情数据表格。

A(Approach,做法)

  • 利用Web知识制作一个疫情可视化网页,后端分析、处理日志文件的数据并决定数据的展示效果(地区颜色、数据、图表等),前端定时读取产生的展示效果。

B(Benefit,好处)

  • 通过查看疫情地图、表格等部件,用户可以非常直观的感受目前全国范围内的疫情进展情况;而折线统计图部分可以让用户获取特定地区的疫情进展趋势。

C(Competitors,竞争)

  • 优势:1、用户界面整洁大方,各种数据经过可视化处理后一目了然;2、产品采用网页而非本地软件的形式,方便在用户群体中传播;3、交互方式简单,几乎无学习成本。
  • 劣势:1、市场上已经存在不少同类产品,抢占用户群体较为困难;2、一些产品经过一个月以上的更新后功能已经非常丰富。

D(Delivery,推广)

  • 社交网络推广:由于是网页形式,我们需要在微信、qq、微博等热门社交平台上发布推广、链接以宣传我们的产品。
  • 借助校内平台推广,后续可加入面向大学生群体的指向性功能以满足该群体的需要,如加入疫情情况普查表等额外功能。

 

3.遇到的困难&解决办法

  • 困难:
    1.对软件不够了解,不知道从何下手实现疫情统计可视化
    2.如何实现地图并完成高亮等的功能效果
    2.对折线图的实现及各个图的切换不知道怎么实现
  • 解决办法:
    1.下载并学习Axure相关技术,初步了解要如何实现可视化。
    2.在网上查阅资料的过程中中发现有相应的地图模板,下载导入。
    学习不过中不断尝试,逐步实现题目所要求的地图功能。
    3.在网上寻找教程的途中发现有相应的折线图模板,下载导入,根据题目要求修改数据。
    在查阅无果的情况下,自己琢磨功能,一步步尝试实现各个图表之间的切换并加入了自己的想法。
  • 是否解决:
    问题都已解决。

 

4.原型工具:Axure RP

Axure RP是一款专业的快速原型设计工具。Axure(发音:Ack-sure),代表美国Axure公司;RP则是Rapid Prototyping(快速原型)的缩写。
Axure RP是美国Axure Software Solution公司旗舰产品,是一个专业的快速原型设计工具,让负责定义需求和规格、设计功能和界面的专家能够快速创建应用软件或Web网站的线框图、流程图、原型和规格说明文档。作为专业的原型设计工具,它能快速、高效的创建原型,同时支持多人协作设计和版本控制管理。
下载地址:https://www.axure.com

 

5.讨论过程

  • 明确分工
  • 明确原型工具
  • 明确要实现的功能
  • 各自学习,互相交流

结对与讨论过程(部分忽略)

结对
结对
结对
结对
结对
结对
结对
结对

 

6.效能分析和PSP

  • 效能分析
    总体上分工明确,互相协作讨论,在一定时间内都完成了各自的任务,并进行了整合和小部分拓展,效率较高。
  • PSP
PSP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80 60
Estimate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30 30
Development 开发 480 500
Analysis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120 180
Design Spec 生成设计文档 60 60
Design Review 设计复审 30 20
Coding Standard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 -
Design 具体设计 300 300
Coding 具体编码 - -
Code Review 代码复审 - -
Test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30 30
Reporting 报告 60 80
Test Repor 测试报告 - -
Size Measurement 计算工作量 -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60 60
合计 680 700

 

7.博客PDF

单击下载

 

8.总结收获

  • 221701310:增加了项目开发中团队合作的经验;通过阅读《构建之法》第八章的内容,学习了分析需求的方法(使用NABCD模型);尝试使用模型制作软件Axure RP制作项目原型模型,遗憾的是地图各省份之间边缘判定比较粗糙,暂时没有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再次感受到了自主学习和信息检索能力的重要性。
  • 221701324:学会了怎么使用Axure RP的部分功能,但是对于软件的熟悉程度和功能还需要继续学习。虽然是第一次和同学相互协作,但是过程很愉快,两个人的协作也让任务变得轻松。也通过《构建之法》也学到了很多知识,一起在不断的进步。
posted @ 2020-02-29 15:12  Cancan001  阅读(1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