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下查看已经登录用户并踢出的方法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12:18

LINUX是个多用户系统,一旦连接到网络中,它可以同时为多个登录用户提供服务。系统管理员可以随时了解系统中有那些用户,用户都在进行什么操作。

查看用户的操作

系统管理员若想知道某一时刻用户的行为,只需要输入命令W 即可,在SHELL终端中输入如下命令:

[ROOT@LOCALHOST ROOT] # W
                        2:31PM UP 11 DAY ,21:18 4 USERS, LODE AVERAGE : 0.12, 0.09 , 0.08
                        USER TTY FROM LOGIN@ IDLE JCPU PCPU WHAT
                        ROOT TTY1 - 09:21AM 3:23 0.13S 0.08S -BASH
                        GEORGE TTY2 - 09:40AM 18:00S 0.12S 0.00S TELNET
                        HELLO TTY6 - 11:12AM 34.00S 0.06S 0.O6S BASH
                        MARRY PTS/1 192.0.3.1102:40PM 5.20S 0.09S 0.03S FTP

可以看到执行W命令及显示结果。

命令信息含义

上述显示的信息分别表示如下:

第一行显示系统的汇总信息,字段分别表示系统当前时间、系统运行时间、登陆哟内用户总数及系统平均负载信息。对于上述势力中的几个显示数据意义为:

2:13PM 表示执行W的时间是在下午2点31分。

11DAYS,81:18 表示系统运行11天零21小时18分。

4 USERS 表示当前系统登陆用户总数为4。

LOAD AVERAGE 与后面的数字一起表示系统在过去1,5,10分钟内的负载程度,数值越小,系统负载越轻。

从第二行开始构成一个表格,共有8个栏目,分别显示各个用户正在做的事情及该用户所占用的系统资料。

USER:显示登陆用户帐号名。用户重复登陆,该帐号也会重复出现。

TTY:用户登陆所用的终端。

FROM:显示用户在何处登陆系统。

LOGIN@:是LOGIN AT的意思,表示登陆进入系统的时间。

IDLE:用户空闲时间,从用户上一次任务结束后,开会记时。

JCPU:一终端代号来区分,表示在摸段时间内,所有与该终端相关的进程任务所耗费的CPU时间。

PCPU:指WHAT域的任务执行后耗费的CPU时间。

WHAT:表示当前执行的任务。

查看某用户

当登陆系统用户很多的时候,可以在W后面加上某个用户名,则会查看该用户执行任务的情况。

〔root@localost root〕#w heiio2:31pm up 11 days,21:18
                        4 users, load average : 0.00, 0.00, 0.00
                        USER TTY FROM LOGIN@ IDLE JCPU PCPU WHAT
                        Hello tty6 11:12am 34.00s 0.06s 0.06s bash

默认情况下,系统会显示上述所有的信息,如果只关心某一方面,可以只使用相关的选项。

查看登陆用户

同样,系统管理员若想知道某一时刻登陆的用户,可以使用系统提供的WEB命令,该命令可以查看当前登陆到系统的用户及其他信息:

[ROOT@LOCAL ROOT]#who
                        root tty1 - 09:21am
                        reorge tty2 - 09:40am
                        hello tty6 - 11:12am
                        marry pts/1 :0 02:40pm

可以看出上述信息与W命令非常相似。如果想让列表更详细一些,可以加上选项-HIT等,就可以得到该用户是否愿意接受其他用户信息(-T)还可以显示空闲时间(-I)及标题栏(-H)。如果某各用户愿意接受信息,会在MESG栏中显示一个“+”,这是还可以使用命令MESG给用户发从信息。

查看登陆用户历史

系统管理员若想知道系统中用户登陆的历史行为,还可以察看用户曾经登陆到系统。使用LAST命令可以查询曾经登陆用户的信息:

ROOT TTY1 09:21AM MON FRI 10 11:15 STILL LOGGED IN
                        GEORGE TYY2 09:40AM MON FRI 11 11:18 -DOWN
                        HELLO TTY6 11:12AM MON FRI 12 9:47 -DOWN
                        MARRY PTS/1 192.0.3.11 02:40PM FRI 17 12:56 -DOWN
                        ……
                        WTMP BEGINS FRI DEC 5 12:53:55 2003

使用LAST 命令时,列出的文件内容会非常多,根本看不清楚。此时可以使用前面介绍的管理方式来观看,例如/LAST/ LESS,则可以查看前后内容。同查看用户情况一样,想查看那某个用户的登陆情况,也可以在LAST命令后加上用户名,则系统只会显示该用户登陆系统情况。

[root@localhost root]# last george
                        george tty2 - 09:40am mon fri 11 11.18 -down
                        ………….
                        Wtem begins fri dec 5 12:53;55 2003

执行last命令其实是显示/var/log/目录下的wtmp文件内容。Wtmp文件是以二进制格式进行存储的,如

果直接使用文本编辑器查看,查看的会是一堆乱码。

上述转自:http://tech.ccidnet.com/art/302/20061121/956303_1.html

自注:Linux踢出已登录用户的方法

# pkill -KILL -t pts/0 (pts/0为w指令看到的用户终端号)

posted on 2009-02-01 13:57  王波  阅读(986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