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202 实验三《Python程序设计》实验报告

学号 20204202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三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2042
姓名: 牟朝婷
学号:20204202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2年4月21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一)实验内容

创建服务端和客户端,服务端在特定端口监听多个客户请求。客户端和服务端通过Socket套接字(TCP/UDP)进行通信。

(二)实验要求

(1)创建服务端和客户端,选择一个通信端口,用Python语言编程实现通信演示程序;

(2)要求包含文件的基本操作,例如打开和读写操作。

(3)要求发送方从文件读取内容,加密后并传输;接收方收到密文并解密,保存在文件中。

(4)程序代码托管到码云。

注:在华为ECS服务器(OpenOuler系统)和物理机(Windows/Linux系统)上使用VIM、PDB、IDLE、Pycharm等工具编程实现。

(三)实验过程

 

TCP服务端与客户端代码

 

 

程序代码托管到码云: https://gitee.com/muzt/experiment-4

(四)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问题1:代码无法同时运行,积极拒绝和端口只能使用一次等错误

解决方案:将客户端和服务端的代码放到一个文件夹下再按顺序运行;找出代码当中的拼写、套用错误后再运行。

问题2:对于代码的理解和运用不熟悉,有的地方看不懂

解决方案:查看云班课资料、CSDN博客,向理科同学寻求帮助。

(五)实验体会

做此次实验起初有些痛苦,一直都有种云里雾里的感觉,等到要在pycharm上敲代码时才真正体会到了捉襟见肘的感觉。每一行代码的意义、每一个操作要进行的顺序、每一个单词的拼写与选择运用,都与代码能否成功运行息息相关,每次看到红色错误符号都会有些泄气,而当自己动手操作成功后真的感到如释重负,其实做完后才发现其实这个东西也不难,有的时候要战胜的不是前面未知的困难,而是自己的抵触心理与畏难情绪。

 

posted @ 2022-05-04 14:49  朝暮ing  阅读(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