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302 2016-2017-2 《网络攻防实践》课程总结

1 每周作业

第一周作业:介绍了linux操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命令。

黑客人物介绍:介绍了乔治·霍兹以及黑哥--周景平。

网络攻防常用工具简介:介绍了Wireshark、Metasploit、Nessus、Aircrack等工具。

第二周作业:网络攻防的基本认识,kali环境的搭建。

第三周作业:学习了网络信息收集技术,特殊工具nmap和wireshark的使用。

第四周作业:学习了网络嗅探与协议分析、kali之漏洞分析。

第五周作业:学习了Web应用程序和浏览器安全攻防、kali之漏洞分析工具。

第六周作业:学习了TCP/IP网络协议攻击及网络攻击防范技术、kali密码攻击工具。

第七周作业:学习了Windows攻防技术、kali漏洞利用工具。

第八周作业:学习了linux攻防技术、kali漏洞利用工具。

第九周作业:学习了恶意代码及软件安全攻防,及kali一些数字取证和压力测试工具。

1、最好的一篇文章是第四周,网络嗅探和协议分析,比较全面的介绍了网络嗅探的主要工具,特别是wireshark的使用,对此工具进行了比较多的实验,以及整篇博文的格式都是我比较喜欢的。

2、阅读量最高的是第七周,可能大家对于实践那一块没有做出来,具体参考。

2 实验

实验一:网络攻防环境的搭建与测试:网络攻防环境的搭建。

实验二:nmap扫描实践:使用该工具对目标靶机进行了端口扫描。

实验三:nmap和wireshark攻防实验:攻防抓包扫描 缓冲区溢出漏洞实验。

实验四:Collabtive 系统 SQL 注入实验

课程收获与不足

  • 本课程学习中,真的学会了很多东西,首先学会了linux的使用,真的很有用!!!其次,初步掌握了网络攻防的基本知识,以及KALI主要的攻防工具使用,然后就是博客园的使用,学会了用Markdown撰写博文。

  • 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是,没有对具体问题,刨根问底,大部分潜伏在表面很难真正理解具体知识。

  • 有的问题还是能互相合作的;对于结对学习,这个在之后的网络攻防课程中可以继续沿用,挺好的。

给开学初的你和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建议

  • 重新学习这门课,要有计算机网络的基础,必须比较深入了解网络架构的各个层次,要不然学起来很费劲。

  • 让学弟学妹提前有时间打一下基础,并且培养一下兴趣,感觉如果不喜欢这门课,学起来比较头疼。

问卷调查

  • 你平均每周投入到本课程有效学习时间有多少?
    10小时

  • 每周的学习效率有提高吗?你是怎么衡量的?
    学习效率还是不错的。但有时候遇到一个小问题就会折腾好几个小时,比较浪费时间。提高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

  • 蓝墨云班课的使用对你的学习有促进吗?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

一般般,感觉可有可无。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多布置一些实践任务,最后的实验比较好。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停止做哪一件事情?

停止博客互评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做什么新的事情?

课堂上让学生提出问题,老师解答。

posted @ 2017-06-10 17:27  20169302  阅读(56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