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Map/Reduce 工作机制分析 - 作业的执行流程

前言

       从运行我们的 Map/Reduce 程序,到结果的提交,Hadoop 平台其实做了很多事情。

       那么 Hadoop 平台到底做了什么事情,让 Map/Reduce 程序可以如此 "轻易" 地实现分布式运行?

Map/Reduce 任务执行总流程

       经过之前的学习,我们已经知道一个 Map/Reduce 作业的总流程为:

       代码编写  -->  作业配置  -->  作业提交  -->  Map任务的分配和执行  -->  处理中间结果(Shuffle)  -->  Reduce任务的分配和执行  -->  作业完成

       如下图所示:

  

Map/Reduce 框架中的四大实体

1. 客户端

       负责编写代码,配置作业,提交作业。任何节点都可以充当客户端。

2. JobTracker (1个)

       作业中心控制节点,一般一个集群就一个JobTracker。

  3. TaskTracker (很多个)

       作业具体执行节点,可以分为Map节点和Reduce节点两大类。

4. HDFS

       分布式文件系统,保存从作业提交到完成需要的各种信息。

阶段一:提交作业阶段

1. 首先,开发人员编写好程序代码,配置好输入输出路径,Key/Value 类型等等。(这部分是人为控制阶段,接下来的所有操作都是Hadoop完成的了)

2. 从JobTracker处获取当前的作业ID号

3. 检查配置合法性 (如输入目录是否存在等)

4. 计算作业的输入划分,并将划分信息写入到Job.split文件。

5. 将运行作业需要的所有资源都复制到HDFS上。

6. 通知JobTracker准备完毕,可以执行作业了。

阶段二:初始化作业阶段

       这个阶段,JobTracker将为作业创建一个对象,专门监控它的运行。

       并根据Job.split文件(上一步生成)来创建并初始化Map任务和Reduce任务。

阶段三:分配任务

       JobTracker和TaskTracker之间通信和任务分配是通过心跳机制来完成的,每个TaskTracker作为一个单独的JVM执行一个简单的循环。

       TaskTracker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向JobTracker汇报它的任务进展报告,JobTracker在收到进展报告以后如果发现任务完成了,就会给它再分配新的任务。

       一般来说TaskTracker有个任务槽,它是有容量限制的 - 只能装载一定个数的Map/Reduce任务。

       这一步和下一步,就形成一次心跳。

阶段四:执行任务

       这一步的主体是TaskTracker,主要任务是实现任务的本地化。

       具体步骤如下:

1. 将job.split复制到本地

2. 将job.jar复制到本地

3. 将job的配置信息写入到job.xml

4. 创建本地任务目录,解压job.jar

5. 发布任务并在新的JVM里执行此任务。

6. 最后将计算结果保存到本地缓存

小结

本文细致分析了Map/Reduce的作业执行流程。

但在流程的执行过程当中,数据的具体流动途径也是需要仔细分析的 - 是存放在本地磁盘,还是HDFS

另外,还需要做好错误处理 - 比如说某个节点坏了怎么办?

这些将在后面的两篇文章中做出分析和介绍。

posted @ 2017-05-20 10:42  穆晨  阅读(13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