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支持向量机 (SVM)分类器原理分析与基本应用

前言

       支持向量机,也即SVM,号称分类算法,甚至机器学习界老大哥。其理论优美,发展相对完善,是非常受到推崇的算法。

       本文将讲解的SVM基于一种最流行的实现 - 序列最小优化,也即SMO。

       另外还将讲解将SVM扩展到非线性可分的数据集上的大致方法。

预备术语

       1. 分割超平面:就是决策边界

       2. 间隔:样本点到分割超平面的距离

       3. 支持向量:离分割超平面距离最近的样本点

算法原理

       在前一篇文章 - 逻辑回归中,讲到了通过拟合直线来进行分类。

       而拟合的中心思路是求错误估计函数取得最小值,得到的拟合直线是到各样本点距离和最小的那条直线。

       然而,这样的做法很多时候未必是最合适的。

       请看下图:

      

       一般来说,逻辑回归得到的直线线段会是B或者C这样的形式。而很显然,从分类算法的健壮性来说,D才是最佳的拟合线段。

       SVM分类算法就是基于此思想:找到具有最小间隔的样本点,然后拟合出一个到这些样本点距离和最大的线段/平面

如何计算最优超平面

       1. 首先根据算法思想 - "找到具有最小间隔的样本点,然后拟合出一个到这些样本点距离和最大的线段/平面。" 写出目标函数:

      

       该式子的解就是待求的回归系数。

       然而,这是一个嵌套优化问题,非常难进行直接优化求解。为了解这个式子,还需要以下步骤。

       2. 不去计算内层的min优化,而是将距离值界定到一个范围 - 大于1,即最近的样本点,也即支持向量到超平面的距离为1。下图可以清楚表示这个意思:

      

       去掉min操作,代之以界定:label * (wTx + b) >= 1。

       3. 这样得到的式子就是一个带不等式的优化问题,可以采用拉格朗日乘子法(KKT条件)去求解。

       具体步骤推论本文不给出。推导结果为:

      

       另外,可加入松弛系数 C,用于控制 "最大化间隔" 和"保证大部分点的函数间隔小于1.0" 这两个目标的权重。

       将 α >= 0 条件改为 C >= α >= 0 即可。

       α 是用于求解过程中的一个向量,它和要求的结果回归系数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将其中的 α 解出后,便可依据如下两式子(均为推导过程中出现的式子)进行转换得到回归系数:

      

      

       说明: 要透彻理解完整的数学推导过程需要一些时间,可参考某位大牛的文章http://blog.csdn.net/v_july_v/article/details/7624837。

使用SMO - 高效优化算法求解 α 值

       算法思想:

              每次循环中选择两个 α 进行优化处理。一旦找到一对合适的 α,那么就增大其中一个减小另外一个。

              所谓合适,是指必须符合两个条件:1. 两个 α 值必须要在 α 分隔边界之外 2. 这两个α 还没有进行过区间化处理或者不在边界上。

       使用SMO求解 α 伪代码:

1 创建一个 alpha 向量并将其初始化为全0
2 当迭代次数小于最大迭代次数(外循环):
3     对数据集中的每个向量(内循环):
4         如果该数据向量可以被优化
5         随机选择另外一个数据向量
6         同时优化这两个向量
7         如果都不能被优化,推出内循环。
8     如果所有向量都没有被优化,则增加迭代数目,继续下一次的循环。

       实现及测试代码:

  1 #!/usr/bin/env python
  2 # -*- coding:UTF-8 -*-
  3 
  4 '''
  5 Created on 20**-**-**
  6 
  7 @author: fangmeng
  8 '''
  9 
 10 from numpy import *
 11 from time import sleep
 12 
 13 #=====================================
 14 # 输入:
 15 #        fileName: 数据文件
 16 # 输出:
 17 #        dataMat: 测试数据集
 18 #        labelMat: 测试分类标签集
 19 #=====================================
 20 def loadDataSet(fileName):
 21     '载入数据'
 22     
 23     dataMat = []; labelMat = []
 24     fr = open(fileName)
 25     for line in fr.readlines():
 26         lineArr = line.strip().split('\t')
 27         dataMat.append([float(lineArr[0]), float(lineArr[1])])
 28         labelMat.append(float(lineArr[2]))
 29     return dataMat,labelMat
 30 
 31 #=====================================
 32 # 输入:
 33 #        i: 返回结果不等于该参数
 34 #        m: 指定随机范围的参数
 35 # 输出:
 36 #        j: 0-m内不等于i的一个随机数
 37 #=====================================
 38 def selectJrand(i,m):
 39     '随机取数'
 40     
 41     j=i
 42     while (j==i):
 43         j = int(random.uniform(0,m))
 44     return j
 45 
 46 #=====================================
 47 # 输入:
 48 #        aj: 数据对象
 49 #        H: 数据对象最大值
 50 #        L: 数据对象最小值
 51 # 输出:
 52 #        aj: 定界后的数据对象。最大H 最小L
 53 #=====================================
 54 def clipAlpha(aj,H,L):
 55     '为aj定界'
 56     
 57     if aj > H: 
 58         aj = H
 59     if L > aj:
 60         aj = L
 61     return aj
 62 
 63 #=====================================
 64 # 输入:
 65 #        dataMatIn: 数据集
 66 #        classLabels: 分类标签集
 67 #        C: 松弛参数
 68 #        toler: 荣错率
 69 #        maxIter: 最大循环次数
 70 # 输出:
 71 #        b: 偏移
 72 #        alphas: 拉格朗日对偶因子
 73 #=====================================
 74 def smoSimple(dataMatIn, classLabels, C, toler, maxIter):
 75     'SMO算法求解alpha'
 76     
 77     # 数据格式转化
 78     dataMatrix = mat(dataMatIn); 
 79     labelMat = mat(classLabels).transpose()
 80     m,n = shape(dataMatrix)
 81     alphas = mat(zeros((m,1)))
 82     
 83     
 84     iter = 0 
 85     b = 0
 86     while (iter < maxIter):
 87         # alpha 改变标记
 88         alphaPairsChanged = 0
 89         
 90         # 对所有数据集
 91         for i in range(m):
 92             # 预测结果
 93             fXi = float(multiply(alphas,labelMat).T*(dataMatrix*dataMatrix[i,:].T)) + b
 94             # 预测结果与实际的差值
 95             Ei = fXi - float(labelMat[i])
 96             # 如果差值太大则进行优化
 97             if ((labelMat[i]*Ei < -toler) and (alphas[i] < C)) or ((labelMat[i]*Ei > toler) and (alphas[i] > 0)):
 98                 # 随机选择另外一个样本
 99                 j = selectJrand(i,m)
100                 # 计算另外一个样本的预测结果以及差值
101                 fXj = float(multiply(alphas,labelMat).T*(dataMatrix*dataMatrix[j,:].T)) + b
102                 Ej = fXj - float(labelMat[j])
103                 # 暂存当前alpha值对
104                 alphaIold = alphas[i].copy(); 
105                 alphaJold = alphas[j].copy();
106                 # 确定alpha的最大最小值
107                 if (labelMat[i] != labelMat[j]):
108                     L = max(0, alphas[j] - alphas[i])
109                     H = min(C, C + alphas[j] - alphas[i])
110                 else:
111                     L = max(0, alphas[j] + alphas[i] - C)
112                     H = min(C, alphas[j] + alphas[i])
113                 if L==H: 
114                     pass
115                 # eta为alphas[j]的最优修改量
116                 eta = 2.0 * dataMatrix[i,:]*dataMatrix[j,:].T - dataMatrix[i,:]*dataMatrix[i,:].T - dataMatrix[j,:]*dataMatrix[j,:].T
117                 if eta >= 0:
118                     print "eta>=0"; continue
119                 # 订正alphas[j]
120                 alphas[j] -= labelMat[j]*(Ei - Ej)/eta
121                 alphas[j] = clipAlpha(alphas[j],H,L)
122                 # 如果alphas[j]发生了轻微变化
123                 if (abs(alphas[j] - alphaJold) < 0.00001): 
124                     continue
125                 # 订正alphas[i]
126                 alphas[i] += labelMat[j]*labelMat[i]*(alphaJold - alphas[j])
127                 
128                 # 订正b
129                 b1 = b - Ei- labelMat[i]*(alphas[i]-alphaIold)*dataMatrix[i,:]*dataMatrix[i,:].T - labelMat[j]*(alphas[j]-alphaJold)*dataMatrix[i,:]*dataMatrix[j,:].T
130                 b2 = b - Ej- labelMat[i]*(alphas[i]-alphaIold)*dataMatrix[i,:]*dataMatrix[j,:].T - labelMat[j]*(alphas[j]-alphaJold)*dataMatrix[j,:]*dataMatrix[j,:].T
131                 if (0 < alphas[i]) and (C > alphas[i]): b = b1
132                 elif (0 < alphas[j]) and (C > alphas[j]): b = b2
133                 else: b = (b1 + b2)/2.0
134                 
135                 # 更新修改标记参数
136                 alphaPairsChanged += 1
137                 
138         if (alphaPairsChanged == 0): iter += 1
139         else: iter = 0
140         
141     return b,alphas
142     
143 def test():
144     '测试'
145     
146     dataArr, labelArr = loadDataSet('/home/fangmeng/testSet.txt')
147     b, alphas = smoSimple(dataArr, labelArr, 0.6, 0.001, 40)
148     print b
149     print alphas[alphas>0]
150     
151 
152 if __name__ == '__main__':
153     test()

       其中,testSet.txt数据文件格式为三列,前两列特征,最后一列分类结果。

       测试结果:

      

       结果具有随机性,多次运行的结果不一定一致。

       得到 alphas 数组和 b 向量就能直接算到回归系数了,参考上述代码 93 行,稍作变换即可。

非线性可分情况的大致解决思路

       当数据分析图类似如下的情况:

      

       则显然无法拟合出一条直线来。碰到这种情况的解决办法是使用核函数 - 将在低维处理非线性问题转换为在高维处理线性问题。

       也就是说,将在SMO中所有出现了向量内积的地方都替换成核函数处理。

       具体的用法,代码本文不做讲解。

小结

       支持向量机是分类算法中目前用的最多的,也是最为完善的。

       关于支持向量机的讨论远远不会止于此,本文初衷仅仅是对这个算法有一定的了解,认识

       若是在以后的工作中需要用到这方面的知识,还需要全面深入的学习,研究。

posted @ 2017-01-19 10:06  穆晨  阅读(38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