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houtai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考试系统在进行压力測试时发现,并发量高之后出现了button无反应。试题答案不能写到数据库的问题,于是针对这些核心问题,进行了优化。

数据库方面:

    Select语句Select * from TEB_VB_XZTRecord改为select 必须的列 form TEB_VB_XZTRecord。之前看的教学视频里就讲过最好别用*。因为查询了不必要的列,所以导致了低效率。

   insert优化:考试业务的原因。须要把查询出来的试题,一条条的插入到数据库中。优化前:循环+每次插入一条的insert语句。

优化后:insert 表名(字段名) select (字段名) from 表名 where questionID in(,,,,,,,)

    这样的优化在insert语句中用了select字句和inkeyword。相当于在数据库运行了查询之后。直接进行了查询。没有通过java项目的一次次的循环。之前想用一个insert+多个value的方法,发现这样的方式在mysql中行的通,但在oracle中行不通。

  


程序设计和算法优化:

    算法常常受个人思路的影响,比方对复用认识深刻,干过的事情就把成果保存下来,以后再用就高效了。

程序设计也是一样。

   

缓存同样数据

    考生的考试卷面,须要由考试信息、个人信息。考试卷面分值分布,试卷内容 四块内容组成。当中考试信息和卷面分值分布 对每一个考生都同样,因此将同样的信息进行缓存。就降低了大量的查询。而不是用一次查一次。


提前谋划,提前准备

    在大并发量时。能够提前干的事就提前干,就像请人在自己家吃饭,到了吃饭的点暂时准备饭菜,肯定手忙脚乱。提前准备出来到时候就悠闲了。

    对于考试系统的抽卷来说:考生考试时,每一个考生都随机从题库抽取一套试卷。这样的方法包括了大量的查询和一个循环,因此对性能要求较高。而且大并发量时导致了系统根本没反应。

    第一次优化:在考试前为考生抽好试卷,考生登录时仅仅需从答题记录表查询就可以。这样是把抽题的过程提前准备好了。

    第二次优化:考虑到第一次优化中扔须要大量的查询。这次优化的逻辑是 抽取固定的卷数,比方抽取50套,每套卷有一个卷号,考试前将50套卷载入到内存中。考生随机抽取到一个卷号,然后依据卷号从内存中拿试卷,这样仅仅要查询一次,然后其它考生都能够从内存中获取试卷,避免了大量的查询。


将事情分开干

    很忙的时候,把能够后推推的事情推后点。合理规划好资源和时间。答卷过程中,将客观题判分的环节移到了教师判分逻辑中,由于正确答案须要查询。所以在答题时会同一时候有大量的查询和更新操作。去掉了判分,答题时就仅仅有更新了。


   再有就是对String的优化,由于考试系统须要将试题显示在界面,因此须要在后台将试题拼好串,显示在前台,当时用了String。但String不是动态扩容的,仅仅会复制原来的String。加上新内容后新生产一个。因此存在着大量的存储浪费,改为了StringBuffer以后,对内存的要求小了非常多。

posted on 2017-05-26 14:02  mthoutai  阅读(5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