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编程的基本条件和起步

本篇博客对应视频讲解

前言

  从零开始学编程系列,正式开启,本系列文章及视频会充分讨论学习编程相关的内容,但不会涉及任何具体的技术细节。 希望大家都通本系列教程,能够对编程有一个更直观的认知,然后根据自身的条件去决定是否要开始编程之旅!

  相信很多人听过一万小时定律,意思是想要在某个方面达到专家级别的水平,坚持不懈的进行针对性训练是必要条件。

  从零开始学编程系列,是通过大量观察及结合我个人的学习经验,把最实用的内容分享给大家,目的就是为了大大缩短达到某一高度的时间。而本篇文章主要讲解一下学习编程的基本条件以及从何起步。

基本条件

  智力正常:大脑功能没有障碍。   无沟通障碍:能够正常与他人沟通。正常表达和理解。

  学习编程并没有什么必要的前置条件。任何正常人都可以去学习。   风险是学了之后可能慢慢变的不那么正常!

优势条件

虽然说学习编程并没有必要的前置条件,但有一些能力是可以让你学起来更加快速的。 最常听到的问题是,学习编程需要数学和英语很好么? 答案是不需要。但是如果你数学和英语能力强,那么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它在一定程序上决定了你的学习理解速度,以及达到的高度。 所以根据个人目标的不同,也可能需要加强这两方面的能力。

如何入手

因材施教,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下面我假设你是毫无基础都的初学者,来讨论从何入手?

  1. 熟悉键盘,练习指法
  2. 熟悉操作系统,了解常用的操作。
  3. 了解编程都能干什么,使用什么工具,学以致用,制定目标。

  以正式开始学习前,你需要做到上面三点。上面三点是基础中的基础,是不可多得的学习经验,这种经验在你以后的学习和成长中是可以借用的。

  也许很多人认为上面三点很基础,很简单,很容易。事实上,上面所述确实不是什么难事,但全部能做到的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

  今天主要就说一说键盘指法练习,来看看我们理解的有何不同。

入门捷径之指法练习

  我会给出明确的练习方式以及评判标准。   我所说的指法练习是:标准键位,指法标准。即左手ASDF,右手JKL;的标准指法。   评判的标准:使用金山打字通英文文章打字200/min以上。

误区

  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总是认为自己即使使用二指禅一样能打的很快。没错,多数情况下,使用拼音二指禅也能很快的输入,但这仅限于平日聊天而已,是40岁以上的非专业人士的输入常态,是任何一个不懂电脑的人都可以做得到的。

  我这里说的键盘录入能力,是通用能力。是不管实际遇到怎么的录入情况,都可以得到发挥的能力,而不是最普遍的是人都可以做得到的聊天录入。

为什么说指法练习是捷径

  事实上熟悉键盘,提高录入速度,这只是最表面的。这谈不上什么入门捷径,因为现在很多程序员,甚至包括3、5年经验的人,仍然是使用N指禅的方式录入编程,似乎也没什么影响。但如果我没做观察,这些人的能达到高度都是很有限的。毕竟地基不牢,难以建造高楼。

  • 练习指法本身是一个学习经验的积累。

  有一些程序员,在入了门之后,感觉什么都很简单,别人都很菜,还会产生一些鄙视链。就是因为缺乏学习经验,基础不牢固,所以眼里看到的都是最简单的东西。因为这些人眼里只看得到最浅显最简单的东西,还要把它讲出来说它很简单。事实上,对于有经验的人来讲,简单的东西是自动过滤掉的,表面的东西是不值得一提的。   说回指法练习,很多人认为这有什么,太简单吧,我几个手指头就可以了,为何还要专门练习?我只能说肤浅、表面,太年轻!

  • 指法练习同时提高你的综合能力。

  我们平时聊天打字都是最常用的一些语言,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了,基本不动脑子就可以打的出来,指法也是非常随意的,肌肉记忆了。而这种肌肉记忆就很致命。一旦脱离日常的录入环境,你的速度和准确率就会下降。或者说,你平时用拼音录入中文和用写程序是不同的肌肉记忆方案,简单说就是不通。   所以我在此强调,我们练习的是英文字母的录入,是原始编码,和键盘一一对应的。而练习的过程是提高你的综合能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你是需要学习和重新调整自己的肌肉记忆的,是同时使用眼、脑、手协作学习一套新的东西。   此外,对于很多没有英语基础的人来讲,会很排斥英文内容。而找本英语书去背单词显然更不合适。但通过打字这种可以实践上手操作的练习,你不得不看到、想到、用手录入这些英文单词,而当你达到一定的速度之后,简单的英文单词对你来说,就不再是障碍了。   我这里给一个指标:240/min,一分钟240个字母,要达到这个速度,你不可能看到一个字母输入一个字母,你一定是看到一个或几个单词,然后直接输出,这样才能达到这样的速度。英文系的国家录入速度超过300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他们可以一眼看一个句子,然后闭着眼就能打出来,这样速度会极大的提高。   所以,通过英文录入练习,你的英文基础在不知不觉中就打下了。   上面也说过,英文不是必要条件,但是是优势条件,会影响你学习速度和达到的高度。为什么有些很多年经验的程序员就很难再发展了,就是因为其它的条件限制了他的发展,而英文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   如果从最开始你就形成了忽略基础的思维,现在忽略指法,之后就会忽略英文等其他方面的能力,那么注定你只能成为码农,而码农在未来也会被一些有人工智能属性的工具所取代。   所以,指法练习,不是简单的熟悉键盘,更是全面提升你的综合学习能力。尤其对于没有英文基础的人来讲,会打破你阅读、书写英文的障碍!

练习方法

  1. 工具:金山打字通。
  2. 英文练习:从键位练习开始,然后是词语、文章练习。
  3. 坚持每天练习,每天半小时-2小时的练习时间。
  4. 准确率优先,不追求速度。要知道每次练习都是一次肌肉记忆,错误的肌肉记忆纠正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要优先保证准确率,然后再追求 速度。
  5. 水平测定:任选英文文章,速度稳定超过200/min是最低标准也就是及格线。240/min是一个普通水平。

总结

  指法练习让我终身受益,我最先接触电脑的时候,就是练习指法。我之后教一个毫无基础的专科缀学生学习编程的时候,也是从指法练习开始。一年之后,其综合能力都有不错的提升,从事到编程的行业,开始养活自己,不过18岁而已。

  付出时间去做有针对性的刻意练习,你才会体验别人无法体验到的提升与进步。而一段时间之后,你会明显感到自己不再是之前的自己,你会达到另一个层次。

  如果你是有丰富学习经历的人,我相信你会明白我所说的含义。不管学习什么,都要先过自己这一关,愿意尝试改变自己旧有的坏习惯,学习养成新的习惯,这样才能不断进步。坚持不懈也很重要,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愿与大家共同进步!

下讲预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磨刀不误砍柴工。在我们开始正式学习一门编程语言之前,我们要做好相应的准备。   练习指法实际上就是基础中的基础。而我们开发需要借助操作系统和开发工具的帮助,了解如何高效的使用操作系统和开发工具也是基础之一。   下一讲会总体介绍一下编程是在做什么,有什么用,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联系,我们应该怎么去看待它。

posted @ 2018-10-11 18:20  TypingLearn  阅读(8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