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事务

事务的隔离级别

        数据库事务的隔离级别有4种,由低到高分别为Read uncommitted 、Read committed 、Repeatable read 、Serializable 。而且,在事务的并发操作中可能会出现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象读。

隔离级别 脏读 不可重复读 幻象读
Read uncommitted
Read committed
Repeatable read
Serializable 

Read uncommitted( 未提交读 )

       一个事务可以读取另一个未提交事务的数据。

       事例:老板要给程序员发工资,程序员的工资是 3.6万 /月。但是发工资时老板不小心按错了数字,按成 3.9万 /月,该钱已经打到程序员的户口,但是事务还没有提交,就在这时,程序员去查看自己这个月的工资,发现比往常多了 3千 元,以为涨工资了非常高兴。但是老板及时发现了不对,马上回滚差点就提交了的事务,将数字改成 3.6万 再提交。

       分析:实际程序员这个月的工资还是 3.6万,但是程序员看到的是 3.9万 。他看到的是老板还没提交事务时的数据。这就是脏读

Read committed( 提交读 )

       一个事务要等另一个事务提交后才能读取数据。

       事例:程序员拿着信用卡去享受生活( 卡里当然是只有 3.6万 ),当他埋单时( 程序员事务开启 ),收费系统事先检测到他的卡里有 3.6万,就在这个时候!!程序员的妻子要把钱全部转出充当家用,并提交。当收费系统准备扣款时,再检测卡里的金额,发现已经没钱了( 第二次检测金额当然要等待妻子转出金额事务提交完 )。程序员就会很郁闷,明明卡里是有钱的…

       分析:这就是读提交,若有事务对数据进行更新( UPDATE )操作时,读操作事务要等待这个更新操作事务提交后才能读取数据,可以解决脏读问题。但在这个事例中,出现了一个事务范围内两个相同的查询却返回了不同数据,这就是不可重复读

Repeatable read( 可重复读 )

       重复读,就是在开始读取数据( 事务开启 )时,不再允许修改操作

       事例:程序员拿着信用卡去享受生活(卡里当然是只有3.6万),当他埋单时( 事务开启,不允许其他事务的 UPDATE 修改操作 ),收费系统事先检测到他的卡里有 3.6万。这个时候他的妻子不能转出金额了。接下来收费系统就可以扣款了。

       分析:重复读可以解决不可重复读问题。写到这里,应该明白的一点就是,不可重复读对应的是修改,即UPDATE操作。但是可能还会有幻读问题。因为幻读问题对应的是插入插 NSERT 操作,而不是 UPDATE 操作。

Serializable 序列化

       Serializable 是最高的事务隔离级别,在该级别下,事务串行化顺序执行,可以避免脏读、不可重复读与幻读。但是这种事务隔离级别效率低下,比较耗数据库性能,一般不使用。


       锁可以防止事务的并发问题,在多个事务访问下能够保证数据库完整性和一致性。

共享( S )锁

      用于不更改或不更新数据的读取操作,如 SELECT 语句。

      理解:允许并发事务读取( SELECT )的一个资源,资源上存在共享锁时,任何事务不能修改数据,一旦已经读取数据,便立即释放资源上的共享锁。

      就相当于多个设备可以同时读取数据库数据,都可以对其加共享锁;但若某一设备想修改数据,则需要等所有设备查询完成后,在都释放共享锁之后,加自己的更新锁

举例:

      当某人查询某张表的一条记录时,就会在该记录上放置共享锁,在而其他人也要查询这张表的此记录时,因为共享锁彼此不互斥,所以也可以再次放置共享锁,也就是说SQL SERVER 允许不同连接同时读取相同的数据。如果此时有人要更新此记录,因为独占锁与共享锁互斥,所以无法放置独占锁,要等到所有读取此记录的人都读取完毕,释放了共享锁,更新数据的人才能对该记录设置独占锁,并进一步更新数据。

      一般情况下,在默认的事务隔离级别下,当数据读取完毕,SQL SERVER 就会释放共享锁,除非有特别的设置。

更新( U )锁

      在修改操作的初始化阶段用来锁定要被修改的资源,避免使用共享锁造成的死机现象。

      一次只有一个事务可以获取资源的更新锁。如果事务修改资源,则更新锁( U )转换为排他锁( X )

举例:

        当查询一条记录后,要将此内容更新( Update 语句加上 Where 条件 ),一定会先查找记录,在查找的过程中就会对相关的记录放置共享锁,等找到相应的记录之后,SQL SERVER 会先对记录放置更新锁,以避免发生死锁。因为共享锁与更新锁并不互斥,如果两个人同时对同一条记录放置共享锁,先进行更新的人,可以在别人也对同一条记录放置了共享锁时,继续放置更新锁,但因为更新锁互斥,所以当另一个人想再放置更新锁时,将无法设置,而进入停止等待状态。

排他( X )锁

      用于数据修改操作,例如 INSERT、UPDATE 或 DELETE。 确保不会同时对同一资源进行多重更新。

举例:

      UPDATE 语句可能根据与一个表的联接修改另一个表中的行。 在此情况下,除了请求更新行上的独占锁之外,UPDATE 语句还将请求在联接表中读取的行上的共享锁。

意向锁

      用于建立锁的层次结构。 意向锁包含三种类型:意向共享( IS )、意向排他( IX )和意向排他共享( SIX )。

      意向共享( IS ):通过在资源上放置 IS 锁,表明事务的意向时读取层次结构中的部分( 而不是全部 )底层资源。

      意向排他( IX ):通过在资源上放置 IX 锁,表明事务的意向时修改层次结构中的部分( 而不是全部 )底层资源。

      意向排他共享( SIX ):IS锁 和 IX锁 的综合运用,每一资源在一个时间段内只能有一个 SIX锁。

举例:

      在表的数据页或数据行上请求共享锁( S锁 )之前,在表级( 或页级 )请求共享意向锁,以防止另一个事务随后在包含那一页的表上尝试放置独占锁( X锁 )。

架构锁

      在执行依赖于表架构的操作时使用。 架构锁包含两种类型:架构修改 ( Sch-M ) 和架构稳定性 ( Sch-S )。

大容量更新( BU )锁

      在向表进行大容量数据复制且指定了 TABLOCK 提示时使用。

 

posted @ 2021-09-13 16:18  Mra_m  阅读(1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