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性能表(5)--v$session

学习动态性能表

第五篇--V$SESSION  2007.5.29

  在本视图中,每一个连接到数据库实例中的session都拥有一条记录。包括用户session及后台进程如DBWR,LGWR,arcchiver等等。

 

V$SESSION中的常用列

 

V$SESSION是基础信息视图,用于找寻用户SID或SADDR。不过,它也有一些列会动态的变化,可用于检查用户。如例:

SQL_HASH_VALUE,SQL_ADDRESS:这两列用于鉴别默认被session执行的SQL语句。如果为null或0,那就说明这个session没有执行任何SQL语句。PREV_HASH_VALUE和PREV_ADDRESS两列用来鉴别被session执行的上一条语句。

 

注意:当使用SQL*Plus进行选择时,确认你重定义的列宽不小于11以便看到完整的数值。

 

STATUS:这列用来判断session状态是:

  • Achtive:正执行SQL语句(waiting for/using a resource)
  • Inactive:等待操作(即等待需要执行的SQL语句)
  • Killed:被标注为删除

 

下列各列提供session的信息,可被用于当一个或多个combination未知时找到session。

 

Session信息

  • SID:SESSION标识,常用于连接其它列
  • SERIAL#:如果某个SID又被其它的session使用的话则此数值自增加(当一个        SESSION结束,另一个SESSION开始并使用了同一个SID)。
  • AUDSID:审查session ID唯一性,确认它通常也用于当寻找并行查询模式
  • USERNAME:当前session在oracle中的用户名。

 

Client信息

数据库session被一个运行在数据库服务器上或从中间服务器甚至桌面通过SQL*Net连接到数据库的客户端进程启动,下列各列提供这个客户端的信息

  • OSUSER:客户端操作系统用户名
  • MACHINE:客户端执行的机器
  • TERMINAL:客户端运行的终端
  • PROCESS:客户端进程的ID
  • PROGRAM:客户端执行的客户端程序

要显示用户所连接PC的 TERMINAL、OSUSER,需在该PC的ORACLE.INI或Windows中设置关键字TERMINAL,USERNAME。

 

Application信息

调用DBMS_APPLICATION_INFO包以设置一些信息区分用户。这将显示下列各列。

  • CLIENT_INFO:DBMS_APPLICATION_INFO中设置
  • ACTION:DBMS_APPLICATION_INFO中设置
  • MODULE:DBMS_APPLICATION_INFO中设置

下列V$SESSION列同样可能会被用到:

  • ROW_WAIT_OBJ#
  • ROW_WAIT_FILE#
  • ROW_WAIT_BLOCK#
  • ROW_WAIT_ROW#

 

V$SESSION中的连接列

 

Column                                                            View                                               Joined Column(s)

SID             V$SESSION_WAIT,,V$SESSTAT,,V$LOCK,V$SESSION_EVENT,V$OPEN_CURSOR                   SID

(SQL_HASH_VALUE, SQL_ADDRESS)                  V$SQLTEXT, V$SQLAREA, V$SQ   (HASH_VALUE, ADDRESS)

(PREV_HASH_VALUE, PREV_SQL_ADDRESS)     V$SQLTEXT, V$SQLAREA, V$SQ   (HASH_VALUE, ADDRESS)

TADDR                                                              V$TRANSACTION                            ADDR

PADDR                                                              V$PROCESS                                             ADDR

 

 

示例:

1.查找你的session信息

SELECT SID, OSUSER, USERNAME, MACHINE, PROCESS

  FROM V$SESSION WHERE audsid = userenv('SESSIONID');

 

2.当machine已知的情况下查找session

SELECT SID, OSUSER, USERNAME, MACHINE, TERMINAL

  FROM V$SESSION

 WHERE terminal = 'pts/tl' AND machine = 'rgmdbs1';

 

3.查找当前被某个指定session正在运行的sql语句。假设sessionID为100

select b.sql_text

  from v$session a,v$sqlarea b

  where a.sql_hash_value=b.hash_value and a.sid=100

寻找被指定session执行的SQL语句是一个公共需求,如果session是瓶颈的主要原因,那根据其当前在执行的语句可以查看session在做些什么。

 

posted on 2015-03-12 16:02  jack_Meng  阅读(4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