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的学习笔记,包括 ES6、Promise、Node.js、Webpack、http 原理、Vue全家桶,后续可能还会继续更新 Typescript、Vue3 和 常见的面试题 等等。


在学习其他模块之前,我们先要清楚 文件模块中的查找规范机制

自定义模块查找规范

引用自定义模块时,会自动查找目标目录下的 index.js文件

// /jQuery/index.js
module.exports = "jquery"
// /main.js
const jQuery = require('./jQuery')
console.log(jQuery); // jquery

但是如果我们不去定义 index.js,则会出现无法查找文件的问题,也就是报错。

// /jQuery/a.js
module.exports = "jquery"
// /main.js
const jQuery = require('./jQuery')
console.log(jQuery); // Cannot find module './jQuery'

这样我们就需要一个描述文件 package.json ,在文件中有一个 main 属性,可以定义文件入口。

// /jQuery/package.json
{
    "main":"./jQuery/a.js"
}

这样我们再重新打印,发现结果被成功打印了出来。

所以我们可以总结一下文件模块的 查找规范

  • 最新的node版本中,默认 先查找同名文件 。如果没找到,则尝试添加查找 .js和.json文件 。如果还是没有,会查找 同名文件夹(当成了一个包),找到后,会先找 package.json文件。如果没有,则会继续查找 index.js文件。如果依旧不存在,则会报错。
  • 老版本的node中, 如果 有package.json 的情况下,会先找同名包。如果 没有package.json,会去 查找同名文件
// 新版node查找流程
│
└───┤ 同名文件
 │	
 │──┤ 同名.js / 同名.json
 │
 │──┤ 同名文件夹
    │
    │───┤ pageage.json
    │
    └───┤ index.js
   
 都没找到,则抛出一个错误。

这就是node的自定义模块查找规范,我们在平时面试的时候可能会遇到这种问题。

比如介绍一下 node的模块查找机制,我们就可以用这种方式去介绍。(目前一般很少有问老版本node的查找机制,一般都会问两种查找机制的区别,感兴趣的可以去查阅相关资料。)

本篇文章由莫小尚创作,文章中如有任何问题和纰漏,欢迎您的指正与交流。
您也可以关注我的 个人站点博客园掘金,我会在文章产出后同步上传到这些平台上。
最后感谢您的支持!

posted on 2021-11-24 08:22  莫小尚  阅读(1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