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ape()、encodeURI()、encodeURIComponent()区别详解

  javascript中有三个可以对字符串编码的函数,分别是escape、encodeURI、encodeURIComponent,那么相应的就会有三个对应的解码函数:unescape、decodeURI、decodeURIComponent。

  那么它们的区别如下:

  1 escape()函数  

    定义和用法 
    escape() 函数可对字符串进行编码,这样就可以在所有的计算机上读取该字符串。

    语法 
    escape(string)

    参数  描述  
    string  必需。要被转义或编码的字符串。 

    返回值 
    已编码的 string 的副本。其中某些字符被替换成了十六进制的转义序列。

    说明 
    该方法不会对 ASCII 字母和数字进行编码,也不会对下面这些 ASCII 标点符号进行编码: - _ . ! ~ * ' ( ) 。其他所有的字符都会被转义序列替换。

 

   2 encodeURI()函数 


    定义和用法 
    encodeURI() 函数可把字符串作为 URI 进行编码。

    语法 
    encodeURI(URIstring)

    参数  描述  
    URIstring  必需。一个字符串,含有 URI 或其他要编码的文本。 

    返回值 
    URIstring 的副本,其中的某些字符将被十六进制的转义序列进行替换。

    说明 
    该方法不会对 ASCII 字母和数字进行编码,也不会对这些 ASCII 标点符号进行编码: - _ . ! ~ * ' ( ) 。

    该方法的目的是对 URI 进行完整的编码,因此对以下在 URI 中具有特殊含义的 ASCII 标点符号,encodeURI() 函数是不会进行转义的:;/?:@&=+$,#

 

   3 encodeURIComponent() 函数

 

    定义和用法 
    encodeURIComponent() 函数可把字符串作为 URI 组件进行编码。

    语法 
    encodeURIComponent(URIstring)

    参数  描述  
    URIstring  必需。一个字符串,含有 URI 组件或其他要编码的文本。 

    返回值 
    URIstring 的副本,其中的某些字符将被十六进制的转义序列进行替换。

    说明 
    该方法不会对 ASCII 字母和数字进行编码,也不会对这些 ASCII 标点符号进行编码: - _ . ! ~ * ' ( ) 。

    其他字符(比如 :;/?:@&=+$,# 这些用于分隔 URI 组件的标点符号),都是由一个或多个十六进制的转义序列替换的。

    提示和注释 
    提示:请注意 encodeURIComponent() 函数 与 encodeURI() 函数的区别之处,前者假定它的参数是 URI 的一部分(比如协议、主机名、路径或查询字符串)。因此                                 encodeURIComponent() 函数将转义用于分隔 URI 各个部分的标点符号。

 

总结:

一、escape和它们不是同一类

简单来说,escape是对字符串(string)进行编码(而另外两种是对URL),作用是让它们在所有电脑上可读。
编码之后的效果是%XX或者%uXXXX这种形式。
其中 ASCII字母 数字 @*/+ 这几个字符不会被编码,其余的都会。
最关键的是,当你需要对URL编码时,请忘记这个方法,这个方法是针对字符串使用的,不适用于URL。

 

二、最常用的encodeURI和encodeURIComponent

对URL编码是常见的事,所以这两个方法应该是实际中要特别注意的。
它们都是编码URL,唯一区别就是编码的字符范围,其中
encodeURI方法不会对下列字符编码 ASCII字母 数字 ~!@#$&*()=:/,;?+'
encodeURIComponent方法不会对下列字符编码 ASCII字母 数字 ~!*()'
所以encodeURIComponent比encodeURI编码的范围更大。
实际例子来说,encodeURIComponent会把 http:// 编码成 http%3A%2F%2F 而encodeURI却不会。

三、最重要的,什么场合应该用什么方法

1、如果只是编码字符串,不和URL有半毛钱关系,那么用escape。


2、如果你需要编码整个URL,然后需要使用这个URL,那么用encodeURI。
比如
 
encodeURI("http://www.cnblogs.com/season-huang/some other thing");

编码结果:

"http://www.cnblogs.com/season-huang/some%20other%20thing";

其中,空格被编码成了%20。但是如果你用了encodeURIComponent,那么结果变为

"http%3A%2F%2Fwww.cnblogs.com%2Fseason-huang%2Fsome%20other%20thing"
   看到了区别吗,连 "/" 都被编码了,整个URL已经没法用了。
  
  3、当你需要编码URL中的参数的时候,那么encodeURIComponent是最好方法。
    
var param = "http://www.cnblogs.com/season-huang/"; //param为参数
param = encodeURIComponent(param);
var url = "http://www.cnblogs.com?next=" + param;
console.log(url) //"http://www.cnblogs.com?next=http%3A%2F%2Fwww.cnblogs.com%2Fseason-huang%2F"

 看到了把,参数中的 "/" 可以编码,如果用encodeURI肯定要出问题,因为后面的/是需要编码的。 



 

posted @ 2016-12-21 22:38  MO蓦然回首  阅读(4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