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tips:在JS语句执行机制涉及的一种基础类型Completion

看一个如下的例子。在函数 foo 中,使用了一组 try 语句。在 try 中有 return 语句,finally 中的内容还会执行吗?

function foo(){
  try{
    return 0;
  } catch(err) {

  } finally {
    console.log("a")
  }
}

得到的结果是:a 0。

根据结果可以看出finally执行了,return语句也生效了。

虽然 return 执行了,但是函数并没有立即返回,又执行了 finally 里面的内容,这样的行为违背了很多人的直觉。

我们改一下上面的例子,在finally也加入return语句,如下:

function foo(){
  try{
    return 0;
  } catch(err) {

  } finally {
    return 1;
  }
}

得到的结果是:1

通过实际执行,我们看到,finally 中的 return “覆盖”了 try 中的 return。在一个函数中执行了两次 return,这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常识,也是其它语言中不会出现的一种行为。

面对如此怪异的行为,我们当然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孤立的知识去记忆,但是实际上,这背后有一套机制在运作。

这一机制的基础正是 JavaScript 语句执行的完成状态,我们用一个标准类型来表示:Completion Record(Completion Record 用于描述异常、跳出等语句执行过程)。

Completion Record 表示一个语句执行完之后的结果,它有三个字段:

  • [[type]] 表示完成的类型,有 break continue return throw 和 normal 几种类型;
  • [[value]] 表示语句的返回值,如果语句没有,则是 empty;
  • [[target]] 表示语句的目标,通常是一个 JavaScript 标签。

JavaScript 正是依靠语句的 Completion Record 类型,方才可以在语句的复杂嵌套结构中,实现各种控制。接下来我们要来了解一下 JavaScript 使用 Completion Record 类型,控制语句执行的过程。

语句的分类如下:

 普通语句执行后,会得到 [[type]] 为 normal 的 Completion Record,JavaScript 引擎遇到这样的 Completion Record,会继续执行下一条语句。

这些语句中,只有表达式语句会产生 [[value]],当然,从引擎控制的角度,这个 value 并没有什么用处。

如果你经常使用 chrome 自带的调试工具,可以知道,输入一个表达式,在控制台可以得到结果,但是在前面加上 var,就变成了 undefined。

Chrome 控制台显示的正是语句的 Completion Record 的 [[value]]。

现在解释下在finally也加入return语句后,为什么得到的结果为1?

因为 finally 中的内容必须保证执行,所以 try/catch 执行完毕,即使得到的结果是非 normal 型的完成记录,也必须要执行 finally。

而当 finally 执行也得到了非 normal 记录,则会使 finally 中的记录作为整个 try 结构的结果。

带标签的语句的作用:与完成记录类型中的 target 相配合,用于跳出多层循环。

实际上,任何 JavaScript 语句是可以加标签的,在语句前加冒号即可:

firstStatement: var i = 1;

跳出循环的例子:

top:
  for (var i = 0; i < 3; i++){
    for (var j = 0; j < 3; j++){
      if (i === 1 && j === 1) break top;
      console.log('i=' + i + ', j=' + j);
    }
  }
// i=0, j=0
// i=0, j=1
// i=0, j=2
// i=1, j=0

 

posted @ 2019-05-24 10:22  风雨后见彩虹  阅读(133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