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查找算法

1.顺序查找

从表的一端开始查找,若在表中找到需要的值,则查找成功。如果整个表都查找过,还没找到值的话,就表示查找失败。

 

2.二分查找

这种查找方式前提是表必须是 有序 的。先找到表中间位置的值与查找值比对。相等的话,查找成功。如果中间位置小于查找值的话,则取后半段的中间值继续进行对比。若中间位置大于查找值的话,则取前半段的中间值继续进行对比。直到找到查找值或者没有查找值为止。

 

3.分块查找(索引顺序查找)

将一个表分成若干个块,每个块之间有序(左边块中所有关键字都比右边的来得小),块里面不要求有序。并创建一个索引表,存储每个块中的 最大值起始地址 ,然后在索引表中找到比查找值大的值,拿着查找值进去这块查找是否有一样的值。

 

4.数表查找

在查找的时候,动态生成一棵二叉树。依次读取序列值生成二叉树(将第一个值作为根节点,之后的数一次跟根节点对比,小的放在左边,大的放在右边)。然后再将查找值与根节点进行对比,前者小的话继续在左边进行递归查找,前者大的话继续在右边进行递归查找。直到找到或者没有。

 

5.哈希查找

序列多长就设定一个多长的有序的哈希表,里面包含哈希地址和指针。将序列中的值都对同一个数值进行取余,余数找到对应的哈希地址,然后用指针指向这个值。让查找数对那个数值进行取余,然后根据余数找到对应的哈希地址,查看是否有跟查找数一样的值

posted @ 2022-05-08 22:03  小宝想学好前端  阅读(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