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源码解析(一)开篇

前言

  Spring源码继承结构比较复杂,看过以后经常会忘记。因此,记录一下源码分析的过程,方便以后回顾。本次分析的Spring源码版本为3.2.15。

  另外,一提Spring就是IOC、DI等等,我们先初步了解一下这些概念。

依赖倒置原则(Dependence Inversion Principle):面向对象设计原则的一种(抽象概念),其他的还有单一职责原则、里氏替换原则、接口隔离原则、依赖倒置原则、迪米特原则、开-闭原则。

控制反转(Inversion Of Control):它是遵循依赖倒置原则设计的一种设计模式或者说设计思想(还是停留在概念),所谓控制反转其实就是依赖对象的获取权被反转了,不再由自己控制,而是由第三方来控制。

依赖注入(Dependency Injection):依赖注入是实现控制反转(设计思想)的一种具体实现方式。

依赖倒置原则(DIP)

依赖倒置原则
A.高层次的模块不应该依赖于低层次的模块,他们都应该依赖于抽象
B.抽象不应该依赖于具体实现,具体实现应该依赖于抽象。
 
举个简单例子理解一下:
public class ServiceA{
    private ServiceB serviceB;//ServiceB是一个接口
    
    public  void toDoMethod(){
        serviceB.toDo();
    }
    
    public ServiceA(){
        this.serviceB=new ServiceBImpl1();
    }
}
什么是高层次的模块依赖于低层次的模块?
  ServiceA需要调用ServiceB的服务,在ServiceA的构造方法里创建了ServiceB的实现ServiceBImpl1,这就是高层次模块(ServiceA)依赖了底层模块(依赖了具体实现:ServiceBImpl1),这种依赖就有个问题,如果调用ServiceA是根据不同场景需要调用ServiceB不同的实现怎么办呢?所以这种依赖具体实现的方式就导致ServiceA与ServiceB的具体实现耦合太高,ServiceA没法做成一个通用组件。
public class ServiceA{
    private ServiceB serviceB;//ServiceB是一个接口
    
    public  void toDoMethod(){
        serviceB.toDo();
    }
}

什么是依赖倒置呢?

  如上代码所示,ServiceA中并没有ServiceB具体实现,也就是所谓的ServiceA依赖了ServiceB的抽象。在编译期ServiceA(.高层次的模块)并没有依赖低层次模块(ServiceB的具体实现),只有真正在运行期需要ServiceB实现的时候才会有交集,这就大大降低耦合度。

控制反转(Inversion Of Control)

 依赖倒置原则只是告诉我们不要依赖具体实现,要依赖抽象。它只是指导思想,具体怎么去实现呢?控制反转就是在指导思想下设计出的一套解决方案。

高层次模块中只依赖低层次模块的抽象(接口或抽象类),创建低层次模块具体对象的事情不再由高层次模块负责,而是交由第三方来完成,在运行期需要的时候再通过某种方式获得低层次模块的实现。

到此,还是只停留在理论层面。

依赖注入(Dependency Injection)

IoC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实现。其主要实现方式有两种:<1>依赖查找(Dependency Lookup):容器提供回调接口和上下文环境给组件。EJB和Apache Avalon都使用这种方式。<2>依赖注入(Dependency Injection):组件不做定位查询,只提供普通的Java方法让容器去决定依赖关系。后者是时下最流行的IoC类型,其又有接口注入(Interface Injection),设值注入(Setter Injection)和构造子注入(Constructor Injection)三种方式。

依赖注入是现在最主流的方式。因为它太主流,导致现在ioc已经约等于DI。

IOC容器

我们提到创建依赖对象的工作由第三方来完成,这个第三方就是IOC容器,它负责理清模块与模块直接的依赖关系,并且负责进行依赖注入。

当然,这个容器要做的足够灵活、可配置。

总结

依赖倒置是指导思想

    反转控制是解决方案

        依赖注入是一种具体实施

IOC的优点:

  1.模块与模块直接耦合度降低,这样有利于团队协作开发、单元测试。

  2.面向接口编程,系统灵活性增加。

  3.模块直接的复杂依赖关系、对象的创建以及生命周期管理等都有容器完成。

IOC的缺点:

  1.原本简单通过new就可以完成的对象创建,现在需要一个复杂过程来完成。

  2.面向接口编程,灵活度增强了必然导致效率的降低。

所以说,IOC这种模式不是适合所有的系统,还是要根据系统特点来选择是否需要IOC模式。

 

posted @ 2018-02-08 19:45  两条闲鱼  阅读(8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