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类用来表示那些创建后就不会再改变的字符串,它是immutable的。

StringBuffer类用来表示内容可变的字符串,并提供了修改底层字符串的方法。可将字符串缓冲区安全地用于多个线程。可以在必要时对这些方法进行同步,因此任意特定实例上的所有操作就好像是以串行顺序发生的,该顺序与所涉及的每个线程进行的方法调用顺序一致。当我们进行字符拼接时,请使用StringBuffer类而非String类,因为前者将比后者快上百倍。

StringBuilder类被设计用作StringBuffer 的一个简易替换,用在字符串缓冲区被单个线程使用的时候(这种情况很普遍)。如果可能,建议优先采用该类,因为在大多数实现中,它比StringBuffer 要快。

示例:

如果用StringBuffer类的话,代码如下:

从表面看来String类只用一个加号(+)便完成了字符串的拼接,而StringBuffer类却要调用一个append()方法,是否实现起来更简洁,更单纯呢?其实不然,让我们了解一下程序运行内部发生了哪些事情: 

经编译后程序的bytecode(字节码)展示出了实质: 在用String类对象直接拼接时,JVM会创建一个临时的StringBuffer类对象,并调用其append()方法完成字符串的拼接,这是因为String类是不可变的,拼接操作不得不使用StringBuffer类(并且--JVM会将"You are nice."和"I love you so much."创建为两个新的String对象)。之后,再将这个临时StringBuffer对象转型为一个String,代价不菲!可见,在这一个简单的一次拼接过程中,我们让程序创建了四个对象:两个待拼接的String,一个临时StringBuffer,和最后将StringBuffer转型成为的String--它当然不是最初的str了,这个引用的名称没变,但它指向了新的String对象。 

而如果直接使用StringBuffer类,程序将只产生两个对象:最初的StringBuffer和拼接时的String("I love you so much."),也不再需要创建临时的StringBuffer类对象而后还得将其转换回String对象。 

可以想象,当我们的字符串要被循环拼接若干段时,用String类直接操作会带来多少额外的系统开销,生成多少无用的临时StringBuffer对象,并处理多少次无谓的强制类型转换哪。

posted on 2011-11-24 11:31  Kevin Bing  阅读(2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