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update修改数据与原数据相同会再次执行吗?

一:背景

线上需要做个管理功能,设计时,设计了一张主表,一张记录重点事项记录表,重点事项是可以查看以前的修改记录。所以一次编辑修改,会直接update所有信息到主表中,判断重点事项是否发生修改。再插入到副表中。但是修改了重点事项表,发现主表时间并未更新。猜测并没有真正更新到数据库中。

 

二:环境

  查看mysql版本:

1 ./mysql -p  select version() from dual;

  MySQL5.7.12

 

  查看linux系统版本:

1 lsb_release -a

  Centos 7.4

 

三:binlog_format为ROW

 

1、参数

show variables like 'binlog_row_image';  show variables like 'binlog_format';  show variables like 'tx_isolation';

 

2、验证阶段

创建last_update_time字段,设置该字段根据当前时间更新。

 

发现修改字段跟原数据相同时,当前时间并不会更新。

 

而修改数据不同时,当前时间才会更新。说明,数据相同时,不会执行。

 

3、总结

在 binlog_format=row 和 binlog_row_image=FULL 时,

由于MySQL 需要在 binlog 里面记录所有的字段,所以在读数据的时候就会把所有数据都读出来,那么重复数据的update不会执行。即MySQL 调用了 InnoDB 引擎提供的“修改”这个接口,但是引擎发现值与原来相同,不更新,直接返回。

 

mysql复制主要有三种方式:基于SQL语句的复制(statement-based replication, SBR),基于行的复制(row-based replication, RBR),混合模式复制(mixed-based replication, MBR)。对应的,binlog的格式也有三种:STATEMENT,ROW,MIXED。

 

① STATEMENT模式(SBR)

每一条会修改数据的sql语句会记录到binlog中。优点是并不需要记录每一条sql语句和每一行的数据变化,减少了binlog日志量,节约IO,提高性能。缺点是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master-slave中的数据不一致(如sleep()函数, last_insert_id(),以及user-defined functions(udf)等会出现问题)

② ROW模式(RBR)

不记录每条sql语句的上下文信息,仅需记录哪条数据被修改了,修改成什么样了。而且不会出现某些特定情况下的存储过程、或function、或trigger的调用和触发无法被正确复制的问题。缺点是会产生大量的日志,尤其是alter table的时候会让日志暴涨。

③ MIXED模式(MBR)

以上两种模式的混合使用,一般的复制使用STATEMENT模式保存binlog,对于STATEMENT模式无法复制的操作使用ROW模式保存binlog,MySQL会根据执行的SQL语句选择日志保存方式。

 

 

 如有错误的地方,请指出。谢谢评论。

参考文献:

https://blog.csdn.net/u011277123/article/details/88739350

https://www.cnblogs.com/langtianya/p/5504774.html

 

posted @ 2019-07-05 15:39  菜鸡的日常总结  阅读(23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