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模块,包,库

 

 

模块:就是.py文件,里面定义了一些函数和变量,需要的时候就可以导入这些模块。

 

:在模块之上的概念,为了方便管理而将文件进行打包。包目录下第一个文件便是 __init__.py,然后是一些模块文件和子目录,假如子目录中也有 __init__.py,那么它就是这个包的子包了。

常见的包结构:

package_a
├── __init__.py
├── module_a1.py
└── module_a2.py

 

:具有相关功能模块的集合。这也是Python的一大特色之一,即具有强大的标准库、第三方库以及自定义模块。

标准库:就是下载安装的python里那些自带的模块,要注意的是,里面有一些模块是看不到的比如像sys模块,这与linux下的cd命令看不到是一样的情况。

第三方库:就是由其他的第三方机构,发布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模块。

 

自定义模块:用户自己可以自行编写模块,然后使用。

 

导入:

0、python里有些内置函数,不需要导入模块,就可以直接使用,例如abs()

1、导入模块与包都是通过import来导入的,即import 模块名或者包名

2、有些包里有内置函数,导入包名之后,可以直接通过包名.函数名来调用函数

3.在模块名或者包名过长时,为了后面的程序编写,可以给其取别名,即 import 模块名/包名  as 别名

4、我们知道包是模块的合集,如果使用到了包里的某些模块,一般情况下需要通过包名.模块名.函数名 来调用相应的函数,为了方便编写程序,可以通过 from  包名   import  模块名 直接导入模块,这样就不需要再写包名了

5、如果包里还有子包的话,可以通过 from  包名.子包名   import  模块名,导入模块,同样为了方便程序编写

总的来说如何使用一个包,与其自身的结构有很大的关系,具体使用还是需要参考具体的包结构。

 

 





posted @ 2017-11-21 21:37  哦摩西罗伊  阅读(68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