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清晰度优先的安卓图片压缩工具的二次开发小记。

原程序:https://github.com/lexluthors/CompressTools-Android

工具特性:

  1. 这是和微信压缩效果类似的压缩方式,采用底层压缩。
  2. 尽量无损压缩图片,保持清晰度最优。可以对比原生方法bitmap.compress(CompressFormat.JPEG, quality, fileOutputStream);
  3. 占用内存少,支持压缩生成原图分辨率图片
  4. 支持批量压缩,采用线程池提高性能
  5. 支持压缩监听回调
  6. 支持返回Bitmap和File 不支持x86架构

压缩情况对比:

ImageInfo compressTool Wechat
1.50MB (1920x1080) 47.32kb(1280*720) 51.4kb(1280*720)

微信压缩图片样例:

这个是采用该库压缩后的图片:

原程序流程图:

原程序段已介绍完毕。根据记录,原作者已于五年前停止更新了该项目,而最近一次大型更新为添加了批量压缩的功能。

笔者在阅读源代码与测试程序中发现,原作者编写的代码与程序存在以下问题。

  1. 在使用对象之前,未检查null引用,存在潜在的NullPointerException使得程序报错。
存在问题代码段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ActivityResult(int requestCode, int resultCode, Intent data)
	{
		super.onActivityResult(requestCode, resultCode, data);
		if (requestCode == PICK_IMAGE_REQUEST && resultCode == RESULT_OK)
		{
			if (data == null)
			{
				showError("打开失败");
				return;
			}
			try
			{
				oldFile = getTempFile(this, data.getData());
				filePath = oldFile.getAbsolutePath();
				mainImageOld.setImageBitmap(BitmapFactory.decodeFile(oldFile.getAbsolutePath()));
				mainTextOld.setText(String.format("Size : %s", getReadableFileSize(oldFile.length())));
			}
			catch (IOException e)
			{
				showError("读图失败");
				e.printStackTrace();
			}
		}
	}
  1. 程序的错误处理逻辑在方法中一同处理,导致代码的可读性与维护性极低。
修改样例
private void handleOpenError() {
    showError("打开失败");
}

if (data != null && data.getData() != null) {
    //省略无用代码段
    ...原方法...
} else {
    handleOpenError();
}
  1. 未使用try-with-resources替代手动关闭流的方式,使得程序存在资源泄漏的可能性。
修改样例
try (InputStream inputStream = context.getContentResolver().openInputStream(uri);
     FileOutputStream out = new FileOutputStream(tempFile)) {
    if (inputStream != null) {
        copy(inputStream, out);
    }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1. 存在大批量无用注释。

无用注释略过不表,有兴趣可以前往原作者github页面下载master文件查看

新程序流程图:

笔者通过以上几个角度对软件进行了维护修复的二次开发。

虽然对于软件的底层算法,笔者暂且没有能力进行维护,但是对于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恶性bug笔者已经进行了修复。

在修复这个项目中恶性bug的过程中,笔者深刻体会到了以下三个方面的重要性。

  1. 首先,问题的定位和分析是整个修复过程的关键。深入理解bug的根本原因不仅仅是为了修复当前问题,更是为了增强对代码的理解和熟练度。这让笔者认识到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深挖背后的原理是至关重要的。
  2. 其次,测试的重要性在这次修复中得到了再次印证。笔者发现全面而严谨的测试不仅仅是为了确认修复的bug,更是为了保证代码的整体质量。这也提醒笔者在未来的开发中,需要更注重测试,以及构建完善的测试体系。
  3. 最后,通过这次修复,笔者对于维护和改进代码的意识理解也更为深刻。理解代码的生命周期,以及对于长期维护的重要性,使得笔者在软件开发者的成长道路上变得更加有远见。

写在最后与展望:本项目开源于github,在修复这些恶性bug的过程中,笔者认为开源对于一个软件寿命的延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即使这份软件原作者已在五年前停止更新,但由于开源的性质,也使得笔者有机会进行二次开发。笔者在之后更会对于软件的其他缺点进行开发,笔者认为软件的ui界面已经过时,对于Android设备的异型屏适配也不够完善。笔者之后将通过这两个角度对于软件进行进一步的更新,会同步于笔者的github与博客园进行发表供给阅读。

posted @ 2024-03-05 19:08  MistletoeAnn  阅读(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