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香肉肉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try/except介绍

与其他语言相同,在python中,try/except语句主要是用于处理程序正常执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异常情况,如语法错(python作为脚本语言没有编译的环节,在执行过程中对语法进行检测,出错后发出异常消息)、数据除零错误、从未定义的变量上取值等;而try/finally语句则主要用于在无论是否发生异常情况,都需要执行一些清理工作的场合,如在通信过程中,无论通信是否发生错误,都需要在通信完成或者发生错误时关闭网络连接。尽管try/except和try/finally的作用不同,但是在编程实践中通常可以把它们组合在一起使用try/except/else/finally的形式来实现稳定性和灵活性更好的设计。


默认情况下,在程序段的执行过程中,如果没有提供try/except的处理,脚本文件执行过程中所产生的异常消息会自动发送给程序调用端,如python shell,而python shell对异常消息的默认处理则是终止程序的执行并打印具体的出错信息。这也是在python shell中执行程序错误后所出现的出错打印信息的由来。
 

try/except格式

python中try/except/else/finally语句的完整格式如下所示:
try:
     Normal execution block
except A:
     Exception A handle
except B:
     Exception B handle
except:
     Other exception handle
else:
     if no exception,get here
finally:
     print("finally")   
 
说明:
正常执行的程序在try下面的Normal execution block执行块中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如果发生了异常,则中断当前在Normal execution block中的执行,跳转到对应的异常处理块中开始执行;
python从第一个except X处开始查找,如果找到了对应的exception类型则进入其提供的exception handle中进行处理,如果没有找到则直接进入except块处进行处理。except块是可选项,如果没有提供,该exception将会被提交给python进行默认处理,处理方式则是终止应用程序并打印提示信息
如果在Normal execution block执行块中执行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异常,则在执行完Normal execution block后会进入else执行块中(如果存在的话)执行。
无论是否发生了异常,只要提供了finally语句,以上try/except/else/finally代码块执行的最后一步总是执行finally所对应的代码块。
 
需要注意的是:
1.在上面所示的完整语句中try/except/else/finally所出现的顺序必须是try-->except X-->except-->else-->finally,即所有的except必须在else和finally之前else(如果有的话)必须在finally之前,而except X必须在except之前。否则会出现语法错误。
2.对于上面所展示的try/except完整格式而言,else和finally都是可选的,而不是必须的,但是如果存在的话else必须在finally之前finally(如果存在的话)必须在整个语句的最后位置
3.在上面的完整语句中,else语句的存在必须以except X或者except语句为前提,如果在没有except语句的try block中使用else语句会引发语法错误。也就是说else不能与try/finally配合使用
4.except的使用要非常小心,慎用。
class AError(Exception):
     """AError---exception"""
     print('AError')
 
try:
     #raise AError
     asdas('123')
except AError:
     print("Get AError")
except:
     print("exception")     
else:
     print("else")
finally:
     print("finally")     
print("hello wolrd")
在上面的代码中,Normal execution block中出现了语法错误,但是由于使用了except语句,该语法错误就被掩盖掉了。因此在使用try/except是最好还是要非常清楚的知道Normal execution block中有可能出现的异常类型以进行针对性的处理
posted on 2018-04-25 18:47  鱼香肉肉  阅读(10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