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撤销修改以及删除文件

撤销修改

1、如果当你修改了代码,然后又发现修改错误以后,想撤销前面的操作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既然错误发现得很及时,就可以很容易地纠正它。你可以删掉最后一行,手动把文件恢复到上一个版本的状态。如果用 git status 查看一下:

你可以发现,Git会告诉你, git checkout -- file 可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

2、如果当你修改了代码,已经add到暂存区而没有进行commit操作的时候,想撤销前面的操作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Git同样告诉我们,用命令 git reset HEAD file 可以把暂存区的修改撤销掉(unstage),重新放回工作区:

然后再通过第一种的情况来想撤销前面的操作

小结

场景1:当你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想直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时,用命令 git checkout -- file 。

场景2:当你不但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还添加到了暂存区时,想丢弃修改,分两步,第一步用命令 git reset HEAD file ,就回到了场景1,第二步按场景1操作。

场景3:已经提交了不合适的修改到版本库时,想要撤销本次提交,参考 版本回退 一节,不过前提是没有推送到远程库。

删除文件

在Git中,删除也是一个修改操作,我们实战一下,先添加一个新文件test.txt到Git并且提交:

一般情况下,你通常直接在文件管理器中把没用的文件删了,或者用 rm 命令删了:

这个时候,Git知道你删除了文件,因此,工作区和版本库就不一致了, git status 命令会立刻告诉你哪些文件被删除了:

现在你有两个选择,一是确实要从版本库中删除该文件,那就用命令 git rm 删掉,并且 git commit :

现在,文件就从版本库中被删除了。

另一种情况是删错了,因为版本库里还有呢,所以可以很轻松地把误删的文件恢复到最新版本:

转载:http://www.open-open.com/lib/view/open1476069597550.html

posted @ 2018-07-02 17:47  Minily  阅读(5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