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实践总结

个人实践总结

一、回望开学初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回望博客开篇时对于这门课和这学期的期望

1)对比现在的你和开学初博客开篇的课程目标和期待

刚开始实践课程的时候,觉得这应该是一门很累但是有趣的课程,感觉自己能够在这门课上学到许多新的知识, 并且希望自己能够在团队中做出贡献。然而现在,不得不说我对这门课程地印象发生了天差地别的变化, 首先课程的中的重点居然不是我想象中的实践作品,而是一次次的博客。 之后就是发现其实作品的好坏并不重要,而是博客写得漂不漂亮,看来软工也是看脸的。 但不得不说,在这期间还是学会很多新的知识,达到了预期的一些目标。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给你带来的提升

1、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学会了android studio和axure这两个软件 2、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学会了markdown, 3、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语言java ,平台github和博客园 4、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由于做的是界面部分具体代码不多 5、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主要是在界面编写方面有一些细节方面的方法 6、其他的提升:学会了团队协作以及分工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经验:不要管你自己到底知识储备够不够,能力强不强,要敢于实践,不要当你准备好了才开始动手,而是要在一次次的实践中不断地丰富自己。还有就是要在事先做好计划,而不是盲目地开始实践,有一份详细的计划可以让你的项目进程事半功倍。最后一点就是永远永远不要拖拉,在这学期的实践中我们小组可以说几乎没有熬过夜,因为小组成员很默契地在开始冲刺的第一天就开始主动地编写代码,使得我们小组的项目进度进展很快。 实例:在alpha冲刺阶段,在有若干组才刚刚开始编写代码的时候,我们组的项目进度已经完成将近50%,在之后的工作中小组成员都比较轻松。不过由于前期的计划不够详细,在项目的进程有几次因为新的需求出现而一度修改代码。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

在这个部分我想表达一些不满之处也是得高分的秘诀,那就是大腿一定要抱,要有人博客这种表面功夫做的好,小组人数一定要多,至少不能是所有组中最少的,实在不行要及时跳槽。因为评分的机制对人数少的组不利,人数少,哪怕你累的不要不要的,人家随便混混分数都要比你高。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切记切记。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我认为我的小组在实践得过程很好地实现了项目,也充分的经历了各个阶段。

五、阅读软件工程中关于代码质量的的经典论文,从下列文献中选择一篇或若干篇,结合自己的实际做一个阅读笔记

说实话在软工之前我的代码量并不多,所以也没有养成很好的习惯,虽然排版方面不是那么混乱,但是注释什么的是没有的,估计只有我自己看得懂,但是在软工实践中,为了让队友看得懂,那么就必须做好注释,所以目前代码的质量有所改善。

六、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第一点说实话对我们的作品来说实现的难度颇大,第二点没有实现,第三点在github上有项目的所有代码以及说明。

七、相处一学期不易,课堂和课程上,我们将就此别过。可惜学生匆匆,时光匆匆,认识和了解的同学却很少。另外我年纪渐长,记忆日衰,会遗憾有时候我连个性或名字都没有记住。写一段话,介绍下你自己吧。

我这个人喜欢实在一点的东西,比方在实践过程中更看重作品本身。

八、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考试将近,请原谅我不想弄得太花哨

posted @ 2016-12-31 21:36  shamo!  阅读(51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