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半年祭

刚刚过了6月30号,2017年已经走掉了一半,回想一下,并不是很忙碌,但是没有给自己定下明确的目标,所以现在看起来收获寥寥,如果下半年也是这样的话,对自己的信心会有很大打击,所以必须要在年中的时候反思一下,并对下半年的工作做好展望。
 
上半年做了哪些事
1、在公司的例行工作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被动地被推着走。有一些自主学习的安排,例如看了一点Maven和项目设计上的资料,跟踪过一些复杂代码,但是收效甚微。
2、用spring-boot把去年的Git项目做改造,简化了配置的复杂性,验证效率也有了提高。曾经准备搞华丽的界面,其实毫无意义,应该果断放弃。后来有了新的想法:理论基础比实践更有用,要先整体构思觉得有必要动手的时候才去做,因为如果不是有明确的目标,很容易陷入无谓的细节问题,于是项目暂停。
3、阅读方面,看了十多本的书,人文社科类居多,基本没有技术书。阅读这样的书,我把原来读书的好习惯给弄丢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很明显一点就是贪多贪快,没有做好笔记,没有和大脑里面的东西做比对和联想,可能当时有所感悟,但是不能构筑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放下书本没多久就忘了。
这方面值得说一说的是读完之后我会逼迫自己写一下书评,刚读完的时候想法比较多,整理思路的同时相当于回顾了整本书的内容,我整理的书评发布在豆瓣上。
读了一些废书,所谓的废书,就是说本来以为很好看,但是拿过来看来一点发现不是我预想中的好书,例如茨威格的《群星闪耀时》好评如潮,但现阶段的我更爱好一些思辨类的书,看这种以描写见长的书就味同嚼蜡。很多时候我只看评论就决定是否要买,这样是不对的,最好能够看上一两章的电子版,去年我是基本看完了电子版的《奇风少年》才决定入手一本的,这时候买书都是心甘情愿不会后悔。
没有读技术书,比较遗憾。后面还是要读一些宏观一点的技术书籍,可以不关注细节,但要保持对技术的敏感度。
4、每个工作日发一部影评,这些电影都是我曾经看过并认为值得推荐的。已经坚持了半年,目前看来坚持全年难度不大。做这个事情有一个结果:我对看电影已经没有什么兴趣了,因为各种类型的电影都接触得七七八八了,所以现在只有真正的高分好电影,才能勾起我的兴趣。
5、强健体魄。我只记得爬过一次山,做过几次短跑。比起那些在微信圈晒运动量的人,我差的很远。在女朋友的监督下做了一些控制饮食的努力,不过后来有放松的迹象,坚持减肥是一件需要毅力支持的事情。
6、理财。股票学习完全放弃了,为了不让资金贬值,选了更有保证的定向理财软件,这个东西没什么风险,所以不会有真正的收益,保底而已。
7、结婚的事情还要努力,我一直决的自己还没准备好,但是话说回来,没有人能真正准备好;房子的设计要上点心,这是一个体现自己追求的物件;买了车位,虽然很贵但是一点不后悔,像房子一样这是个必需品;在年底之前要能够开上小轿车。
 
下半年要做哪些事
1、工作上的目标
尽心做好本质工作是最基本的,也许成果不能做好,但是尽心能让自己觉得时光没有虚度,尝试使用番茄工作法提高效率。
年底的KPI按照当前情形只能得中等,在关键时刻可能要拼一拼才行。
核心业务和核心设计,2017年要梳理起来,这是一个硬目标.
参加新工作面试一次:地铁 or 其他公司,准备面试的过程也是长期的,也是锻炼人的。
参加职级考试
2、手头的书至少要读完《故事》《鱼王》《巨人的陨落》《骑手为什么歌唱母亲》《杂草的故事》,按照平均每个月读完一本大部头并写完相应的读书笔记,其余的小书不作要求,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来看。
要完成的作文任务:《高考梦》《杀时间的游戏》《悬疑小说一篇》《吴用的婚姻问题》《全年总结》
要学习英语:《马克吐温小说》联想式读完
3、兴趣培养
一个月保证两张毛笔大字
视频剪辑软件premier
4、技术方向
计算机技术浩如烟海,现在有种不知道学什么好的感觉,目前想到以下几个方向:
架构师:结合工作内容,写一个什么东西出来?
大数据:至少把原理弄清楚,写个综述论文
前台:angularjs、HTML5
容器工具:Docker、nginx、git、zk
学习一门语言:python ruby nodejs go scala
现在的阅读学习数据容易一开始就陷入细节,其实好书应该先讲好这种语言的适用范围、发展历史、特点和优势,可以先写个综述
英文网站和资源
完整读本技术书
5、博文阅读。
我以前有阅读博文的习惯,后来微信和智能手机流行起来后,这种阅读大块文章的能力逐渐退化,这是不对的。
找到自己关注的博主,记录到InoReader,对有价值的博文进行总结。
手机阅读不在关注豆瓣、朋友圈,只阅读InoReader和手机PDF,养成习惯。
不要陷入阅读成瘾黑洞。
6、把一年的影评做完,完全可以用业余琐碎时间做这个事。
7、强健体魄。
体重减5-10斤,现在我152斤,到今年的12月31号,要达到147斤,这个目标其实并不太高,锻炼在早晚两个时间段最有可行性。
只要是有羽毛锻炼机会地都要逼迫自己参加锻炼。
周末没有安排的时候强迫自己骑行出门认路。
8、完成住房设计图、买车、买狗、看牙、执行旅行计划
9、在双休的时候,至少回家3次,平均每两个月一次
posted @ 2017-07-18 00:05  mingziday  阅读(2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