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Phone 8.1又有什么新花样

今年微软新任CEO提出了“Mobile First and Cloud First”的发展战略,随着微软Mobile First战略的实行,开发者是时候重视Windows Phone了。你可能不相信,在很多国家,准确的是24个国家,Windows Phone的市场份额远超过iOS。比如在墨西哥、沙特阿拉伯,还有诺基亚的大本营芬兰和波兰等。另外,他还指出,WP在新兴市场很好的支持运营商代收费功能,几乎没有盗版,开发者的收益可以得到保障。而且目前微软正在积极帮助开发者,而谷歌现在正在收紧Android,变得越来越独裁。以前我看好安卓,现在看好WP市场,相信WP会逐渐壮大,吸引更多开发者加入。国外媒体也在报道中说道:如果开发者不支持WP8或者WP8.1系统的话,有可能将错失这10%的市场收入。我在这里也提醒开发者眼光要看得更长远一些。

今年4月微软发布了Windows Phone 8.1移动操作系统,这是Windows Phone系统的一次重大革新,带来了更多的新特性以及更强大的技术支撑平台。那么我们先来看看Windows Phone 8.1为开发者带来了哪些新的变化和机遇。

让我们先来看看Windows Phone 8.1的新特性:

  1. 跨平台应用:现在我们开发的应用不仅仅可以再Windows Phone上跑,还可以在我们日常的Windows上运行,也就是说以后只要是支持Windows运行时框架(Windows Runtime/WinRT)的平台,都可以运行我们的应用,这也是我们说提倡的Develop once use everywhere;
  2. 后台多任务处理:用户可以选择手动关闭后台任务或者保留后台进程的执行;
  3. 更大的屏幕适配:不用解释为什么了,就连一向小的可怜的iPhone这次都变大了,我们必须更高更强!能达到7~10英寸;
  4. 弱化返回按钮,增强视窗按钮:目的就是简化用户操作;
  5. 碉堡了的响应速度;
  6. Cortana语音助手:让用户在WP平台同样享受到Siri和Google Now的强大功能,我们的Cortana还有超强的学习能力;
  7. 通知中心的支持:解决了Windows Phone一贯没有通知中心的问题;
  8. 全新的应用商店:方便用户更加便捷的管理应用的安装和更新;
  9. 全新的IE11:更好的支持HTML5,同时手机版IE11也支持了多标签页,保存网页密码等功能;
  10. 为开发者开放更多的API:短信、通话记录、通讯录、文件等等;
  11. 全新电池监测:监测应用程序的耗电情况,从而实现优化电池使用寿命;

综上所述:WP8.1一切都从用户和开发者的体验角度出发,尽善尽美!

对于开发者来说,最关心的自然是跟开发相关的东西,下面我们看看API相对于WP8的一些变化:

Windows Phone 8的UI框架是基于Silverlight 4.0来进行开发的,应用程序的开发框架是基于.NET Framework和一个精简版的Windows运行时框架,而Windows Phone 8.1的应用程序则是完全基于Windows运行时框架(Windows Runtime/WinRT)的应用程序,所使用的Windows运行时框架是和在Windows 8 / 8.1平台上开发Windows Store的应用程序是统一的框架。Windows Phone 8.1和Windows Store的应用程序都是使用的Windows运行时的UI框架,所以在应用程序里面也可以在Windows Phone 8.1和Windows Store的应用程序之间来共享XAML的UI代码,包括模板、控件、页面等等。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Windows Phone 8.1和8.0的API 有哪些主要的变化和差异:

  1. 8.0的XAML控件是在System.Windows.Controls空间下,而8.1的XAML控件都是在Windows.UI.Xaml命名空间下。
  2. 8.0的应用程序栏为AppBarButtons,而8.1的为CommandBar。
  3. 8.1增加了ListView 和GridView列表控件, 8.0的LongListSelector控件在8.1修改为SemanticZoom。
  4. 8.0的Panorama控件在8.1修改为 Hub控件。
  5. 8.0 的页面基类PhoneApplicationPage类在8.1修改为Page类。
  6. 8.1不再支持RadialGradientBrush画刷。
  7. 8.1的Windows.UI.Xaml.UIElement.Clip 属性只支持RectangleGeometry类型的几何图形,其他的几何图形均不支持。
  8. 8.0的弹窗控件MessageBox 在8.1里面修改为MessageDialog,并且修改为异步调用的模式。
  9. 8.0的页面导航方式NavigationService.Navigate(Uri source[, object navigationState])在8.1修改为this.Frame.Navigate(typeof(AboutPage));
  10. 在1中取消了8.0的WebClient类的Http编程,增加了HttpClient类。
  11. 对于XAML中命名空间的引用,有语法“clr-namespace”改为“using”。
  12. 8.1取消了8.0中的启动器和选择器的API,可以使用Windows.System.Launcher来实现部分的功能。
  13. 8.1重新修改了8.0中的语音API。
  14. 8.1重新修改了8.0中的地理位置API,并增加了地理围栏相关的功能。
  15. 8.1不再支持本地数据库SQL Server CE的使用。
  16. 8.1不再支持独立存储的API,取而代之的只能使用应用文件和应用设置的API。
  17. 8.1的后台任务编程采用新的API和机制,原来8.0的后台任务API和运行机制都取消了。
  18. 8.1的推送通知编程和API也和8.0的不同。
  19. 8.1的Toast通知、磁贴通知、磁贴的实现和8.0的也不同。
  20. 大部分在0中所支持的.NET API(非Windows运行时的API)在8.1中都不再支持。

后续我会跟大家一起逐个学习WP8.1中的新知识。
参考文献:《深入浅出 Windows Phone 8.1 应用开发》

posted @ 2014-11-19 19:48  汪磊  阅读(1627)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