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给U盘分区&制作文件系统

这几天读到TLCL-Storage Media一节,不由的想要折腾一下U盘,一直以来U盘只是被拿来暂存数据,其内部有没有文件系统,数据怎么管理,那是从来也不清楚,本文就依葫芦画瓢,折腾下手中的Kingston U盘

注:本文非教程,仅学以致乐。

初探

先看看U盘接受windows格式化以后的样子,这应该是我们对付U盘最常用的一招:一言不合,格之。

不同于Ubuntu/Win等桌面发行版本,服务器型(非图形化的系统?)的linux系统通常不主动挂载U盘,因此当U盘插入树莓派后,命令行是不会有任何提示的,那我们如何知道U盘是否被系统所识别呢?

那就只能查看系统日志信息了,当有硬件设备被系统识别时,是会在日志中留下痕迹的,两种查看方式:

直接翻看最末尾的日志缓存

 使用日志命令查看最后输出的信息

可以看到,系统识别出来了Kingston U盘,并识别为文件sda,该文件内只有一个磁盘分区为sda1.

除了查看日志以外,由于插入的是USB设备,还可以使用lsusb/lsblk来查看设备信息,U盘拔插前后,会发现是新增的blk,对应的就是Kingston U盘。

 

图中的sda只是系统识别到的一个设备文件,但并没有挂载在系统的目录树中,默认不可访问,我们可以使用fdisk来详细的查看sda的文件信息。

采用dos分区表,即MBR,文件系统为fat32,单个分区,最小扇区为512字节。

创建分区

初始化分区表

进行分区的前提是磁盘已经有了分区表,考虑到MBR已经是非常古老的分区表,此处尝试在U盘上使用新的GPT分区表:

在gdisk命令模式下,输入o指令,删除磁盘上的所有分区,并将U盘默认的msdos分区表改为gpt分区表,此时再输入p指令,磁盘中已没有分区信息。

注:图中有行提示信息:

  This option deletes all partitions and creates a new protective MBR.
  Proceed? (Y/N): Y

有的旧MBR工具无法识别新的GPT分区表,为防止被当作未分区盘,在磁盘前面创建受保护的MBR以跳过MBR工具的误识别。

创建子分区

此处依葫芦画瓢,参照《鸟哥的linux私房菜》第七章,创建三个子分区,类型分别为 8300 Linux filesystem/0700 Microsoft basic data/8200 Linux swap.

创建第一个分区:

因为磁盘无任何分区,第一次创建,默认为分区1,起始扇区号选择默认,终止扇区选择5G空间的地址扇区,类型默认为linux文件系统。

 

继续创建第二个分区:

此时默认为分区2,起始扇区号选择默认(即分区1后的第一个扇区),终止扇区选择9G空间的地址扇区,类型通过L指令查询后,选择为Windows文件系统。

 

最后创建第三个分区:

 

创建完成后,U盘此时的分区表现如下:

除了形态上为一个U盘,磁盘分区划分是不是很像电脑内置磁盘。

最后,别忘了输入w保存设置。

再使用lsblk查看下我们的磁盘的新划分情况

此时磁盘的三个分区已经被系统检测到,但是默认依然未挂载,所以第四列的MOUNTPOINT为空。

创建文件系统

写在前面:创建文件系统时,我曾试过在分区1创建vfat文件系统,且依然能够被系统正常识别,因此纳闷:创建分区时需要输入分区类型,而在分区上创建文件系统时,也需要指定文件系统类型,这两者有啥关联影响?

截取一段网友的回复,个人认为解释的比较合理。

为分区1创建xfs文件系统

当前使用的raspberry 系统默认不支持创建xfs类型,需先安装xfs工具 sudo apt install xfsprogs

为分区2创建vfat文件系统

为分区3创建swap分区

创建swap分区就得用mkswap命令来创建了。

挂载U盘分区

分区创建好,文件系统创建好,接下来就需要将分区挂载在系统目录上了,这样才能对磁盘进行数据访问。

文件系统挂载

先创建两个空文件夹,然后使用mount命令挂载,最后使用df(device free)命令查看挂载的设备信息详情。

此时我们就可以对分区进行数据读取操作了,在应用层看来,flash/u1 flash/u2只是两个普通文件夹,并不需要关心其背后关联的是U盘的两个分区。

swap分区挂载

swap分区还是特立独行,使用独有的命令进行操作。

小测试-比较分区数据的传输速率

本测试使用强大的dd命令,大致测试手段为:拷贝一个256MB的文件到分区中,比较两个不同文件系统分区的传输速率。

初略来看,使用mkfs的默认配置创建的两个分区中,xfs在此kingston U盘上的表现要优于vfat。 

 

posted @ 2019-05-06 18:16  ba哥  阅读(60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