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一

task2:

#include <iostream>
using std::cout;
using std::endl;

// 定义Point类
class Point {
public:
    Point(int x0 = 0, int y0 = 0);  
    Point(const Point&p );
    ~Point() = default;

    int get_x() const { return x; } // 内联成员函数
    int get_y() const { return y; } // 内联成员函数
    void show() const;

private:
    int x, y;
};

// Point类的实现
// 构造函数(带有默认形参值)
Point::Point(int x0, int y0): x{x0}, y{y0} {
    cout << "constructor called." << endl;
}

// 复制构造函数
// 参数必须是自身对象的引用类型
Point::Point(const Point& p): x{p.x}, y{p.y} {
    cout << "copy constructor called." << endl;
}

void Point::show() const {
    cout << "(" << x << ", " << y << ")" << endl;
}

int main() 
{
    Point p1(2, 7); // 构造函数被调用
    p1.show();

    Point p2 = p1; // 复制构造函数被调用
    p2.show();
    
    Point p3{p2}; // 复制构造函数被调用
    p3.show();
    cout << p3.get_x() << endl;
}

 

task 3: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iomanip>

using std::cout;
using std::endl;

// 定义时钟类Clock
class Clock {
public:
    Clock(int h = 0, int m = 0, int s = 0);
    Clock(const Clock& t);
    ~Clock() = default;

    void set_time(int h, int m = 0, int s = 0);
    void show_time() const;

private:
    int hour, minute, second;
};

// 类Clock实现
Clock::Clock(int h, int m, int s): hour{h}, minute{m}, second{s} {
    cout << "constructor called" << endl;
}

Clock::Clock(const Clock& t): hour{t.hour}, minute{t.minute}, second{t.second} {
    cout << "copy constructor called" << endl;
}

void Clock::set_time(int h, int m, int s) {
    hour = h;
    minute = m;
    second = s;
}

void Clock::show_time() const {
    using std::setw;
    using std::setfill;

    cout << setfill('0') << setw(2) << hour << ":"
         << setw(2) << minute << ":"
         << setw(2) << second << endl;
}

// 普通函数定义
Clock reset() {
    return Clock(0, 0, 0); // 构造函数被调用
}

int main()
{
    Clock c1(15, 10, 36); // 构造函数被调用
    c1.show_time();

    c1 = reset(); // 理论上:复制构造函数被调用
    c1.show_time();

    Clock c2(c1); // 复制构造函数被调用
    c2.set_time(9);
    c2.show_time();
}

 

task 4:

#include <iostream>

// 定义一个简单抽象类
class X{
public:
    X(); // 默认构造函数
    ~X(); // 析构函数
    X(int m); // 构造函数
    X(const X& obj); // 复制构造函数
    X(X&& obj) noexcept; // 移动构造函数
    void show() const; // 显示数据

private:
    int data;
};

X::X(): data{42} {
    std::cout << "default constructor called.\n";
}

X::~X() {
    std::cout << "destructor called.\n";
}

X::X(int m): data{m} {
    std::cout << "constructor called.\n";
}

X::X(const X& obj): data{obj.data} {
    std::cout << "copy constructor called.\n";
}

X::X(X&& obj) noexcept: data{obj.data} {
    std::cout << "move constructor called.\n";
}

void X::show() const {
    std::cout << data << std::endl;
}

int main() {
    X x1; //默认构造函数被编译器自动调用
    x1.show();

    X x2{2049};
    x2.show(); // 构造函数被编译器自动调用

    X x3{x1}; // 复制构造函数被编译器自动调用
    x3.show();
    
    X x4{ std::move(x2) }; // 移动构造函数被编译器调用
    x4.show();
}
 

X x1;调用默认构造函数X()

X x2{2049}; 调用构造函数X(int m)

X x3{x1}; 调用复制构造函数X(const X& obj)

X x4{ move(x2) }; 调用移动构造函数X(X&& OBJ) noexcept

程序执行到最后一行调用四次析构函数~X(),调用的顺序为x4,x3,x2,x1

 

task 5: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iomanip>

// 矩形类Rectangle的定义和实现
class Rectangle{
public:
    Rectangle();
    ~Rectangle();
    Rectangle(double l, double w);
    Rectangle(const Rectangle& rect);
    void resize(double times);
    void resize(double l_times, double w_times);
    double len() const{
            return length;
            }
        double wide() const{
            return width;
            }
        double area() const{
            return width*length;
            }
        double circumference() const{
            return 2*(length+width);
            }
    


private:
    double length;
    double width;
};

Rectangle :: Rectangle() : length{2.0}, width{1.0}{} 

Rectangle::~Rectangle(){}

Rectangle :: Rectangle(double l, double w) : length{l}, width{w}{}

Rectangle::Rectangle(const Rectangle& rect) : length{ rect.length }, width{ rect.width }{}


void Rectangle::resize(double times) {
    length = length * times;
    width = width * times;
}
 
void Rectangle::resize(double l_times, double w_times) {
    length = length * l_times;
    width = width * w_times;
} 
// 普通函数, 用于输出矩形信息
void output(const Rectangle &rect) {
    using namespace std;

    cout << "矩形信息: \n";
    cout << fixed << setprecision(2); // 控制输出格式:以浮点数形式输出、小数部分保留两位
    // 补足代码:分行输出矩形长、宽、面积、周长
    cout << "长:  " << rect.len() << endl;
    cout << "宽:  " << rect.wide() << endl;
    cout << "面积:" << rect.area() << endl;
    cout << "周长:" << rect.circumference() << endl;
    cout << endl;

}


// 主函数,测试Rectangle类
int main() {
    Rectangle rect1; // 默认构造函数被调用
    output(rect1);

    Rectangle rect2(10, 5); // 带有两个参数的构造函数被调用
    output(rect2);

    Rectangle rect3(rect1); // 复制构造函数被调用
    rect3.resize(2); // 矩形rect3的长和宽同时缩放2倍
    output(rect3);
    
    rect3.resize(5, 2); // 矩形rect3的长缩放5倍, 宽缩放2倍
    output(rect3);
}

 

 

 

posted @ 2022-10-04 20:03  miantiaooooo  阅读(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