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负责项目感悟

                                                         
      工作将近5年的时间,一直作为单兵进行项目开发,中间虽然作为Mentor带过新人,但是还是以单兵写代码为主。
因为负责的旧项目需要支持更大范围的需求,老的框架和设计已经不再适用新的业务,需要进行重做,我自然而然的就成为了该项目的负责人,因为该项目比较紧急,经理给该项目投入了6个人。
一.任务分配&需求评审
    项目刚开始时,我比较焦虑,因为从来也没有真正负责过一个项目,也从来没有支配过这么多人,首先要想的是该项目的核心功能是什么,团队成员适合做什么工作。
1.分配任务使各个子任务之间尽量相互独立。
2.有关联的任务分配给一个同事。
3.根据团队成员对某一模块的熟悉程度分配任务。
3.核心功能分配给能力相对较强的同事,辅助功能分配给能力相对较弱的同事。
任务分配完之后就是进行需求反讲和讲解,每一个同事和PO(Product Owner)讲解自己的理解,和询问疑问的地方,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在项目开始之前有一些细节不能够敲定,但是进行大粒度的需求理解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以防止方向跑偏。
二.评估工作量&制定开发计划
    每一个团队成员根据自己所分配的任务评估工作量并制定开发计划,具体到日。
三.跟踪开发计划
    由于团队成员能力和时间预估不准确问题,项目刚开始时,排的计划几乎都不能按时完成,此时我比较焦虑,看着项目进展缓慢,以及团队成员的状态不是太好,此时我主动找经理聊了一下我所看到的问题,经过聊天之后我懂得了。
1.一定范围内允许周计划不能如期完成,但是要给出完不成的原因。
2.要在计划完不成时在下一周追赶落下的进度。
3.让项目成员自己排计划,并预留出一定的Buffer.
4.充分相信团队成员的能力,把一些任务大胆分配出去。
我的状态也好了很多,不再焦虑。
四.项目成员发生变化
    本来定好的项目成员为6人也按照6人排的项目开发计划,因为其它项目需要人,抽调出去2人,只剩下4人,项目时间拖后两周,根据项目变化,和每一个成员项目完成情况,重新评估工作量,重现排计划,以期在目标时间完成。
五.项目功能开发基本如期完成
    随着项目的深入,团队成员对框架以及业务越来越熟悉,开发速度也逐渐提高,虽然中间有很多的困难,但是也算如期完成了。
六.回归测试&修复缺陷
    接下来项目要进入回归测试,修复缺陷,发布阶段,想了一下计划。
1.谁做的功能谁负责修复缺陷。
2.进一步把我所负责的功能模块的缺陷分配出去
3.协调好各个角色,关注缺陷修复状态
4.及时根据缺陷多少需求帮助
七.反思&总结
1.相信每一个人都有把事情做好的心,不要有怀疑和质疑的心态,不要有成见
2.团队成员进展缓慢时,要主动给与帮助或寻求更大范围的帮助,而不是抱怨并无动于衷。
3.每一个人的性格不同,不能苛求所有的人行事行为一致,要有包容的心态
4.如果有任务的顺序会影响到项目和合作状态要及时调整任务的优先顺序以使开发效率不受影响
5.大胆的把任务分配出去,而不是什么都要自己做,自己要留有一定的时间去救火和协调整个团队
6.要有全局观,要关注整个项目的状态和每一个团队成员的开发状态
7.遇到问题及时解决,可以和直属领导和经理聊天
8.多鼓励每一个团队成员,要树立项目能够如期完成的目标和信心。

9.一定要重视排计划,有了计划才能一步步指引项目开发。

10.有了计划要根据项目状态及时调整开发计划和任务分配。

 

 

posted @ 2020-03-22 11:56  沪马农  阅读(6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