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前我在卓越书店站着看完了一本书《请给我结果》,当时读几乎没有什么太多的感觉;《差距》也是姜汝祥先生的书,这本书没有引起我的兴趣但是却让我有重读《请给我结果》的冲动。没想到重读时感觉血淋淋的,如芒刺在背,冷汗直冒,这真的是一本好书,它直接点出要害;

        虽然是写给管理层的人看的,但是作为一个员工,或者作为一个普通人,这本书也可以给你很多启示;

         一句话给出这本书的印象:没有糖衣的炮弹;
 

  1. 做事可以做到不同的程度,九段秘书的做法:做流程——把上述过程帮成标准化的“会议”流程,让任何一个秘书都可以根据这个流程,把会议服务的结果做到九段,形成不依赖于任何人的会议服务体系!
  2. 什么样的人,才是“对自己真正地负责”?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他的身上一定会有三个重要的特点:信守承诺,结果导向,永不言败!
  3. 请记住,使我们痛苦的,必使我们强大!对结果负责,对自我负责。对自己负起责任来,等待你的才会是成功!
  4. 行动思维解决问题的方式,不是找最好的方法,而是找最快的立即见效的方法。比如我们买了新手机以后,一定把说明书搁在一边,先看自己会不会用,不会用,也不一定先去看说明书,而是先问卖手机的人,告诉我如何拨电话、发短信。
  5. 时间是永远守恒的,怎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有效的事情?时间管理的出发点,在于学会处理事情的优先次序,先考虑事情的“轻重”,再考虑事情的“缓急”,永远做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
  6. 责任是一只猴子,如果你不懂如何回答下属的请示,一转眼之间,责任这只猴子就会跳到你的身上。
  7. 即使是读到博士学位的人,如果在商业中,他的“头脑”里建立不起来对基础的理念、基本的思路的敬畏,和对事实和数据的严谨科学精神,心态不能归零,他的工作实际上也会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阻碍企业的发展速度!

这就是“为什么任何员工进入公司都要将心态放低”的原因,这也是“商业心态”的表现。

  1. 戴尔规定员工在完成指标后的庆贺不允许超过5秒钟,而且5个小时之内必须拿出新的目标和计划。就是因为戴尔知道自己没什么独特之处,既没有IBM那么悠久的历史和品牌,也没有惠普那么多优秀的科学家和优秀技术能力。但是戴尔可以做到一点:我比你更快、更凶、更狠。
  2. 如果你想要权利,那么你就凡事压着下属、超越他们;如果你想要的是业绩,就让他们超越你。
  3. 人总是喜欢动点“聪明”的小脑筋,以为因此可以什么事都搞定,然而却常常在关键时刻出现失误。而有执行力的人,在内心却是建立一个信念,世界上的事只有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才可能换来成功。

一个真正认真负责的人,认真做事,执著一生。

  1. 做学问是在一个很大的范围中做调查,却得出很小的一个结论:做商业恰好相反,是在一个很小范围做调查,却要得出很多或很大的结论。
  2. 执行的本质就在于抓住结果,实现预期结果,没有结果一切理由都不存在。
  3. 什么是执行的方针?在这里我们总结了16个字:结果提前,自我退后;锁定目标,专注重复。
  4. 执行的关键在于流程保障。决心第一,成败第二;速度第一,完美第二;结果第一,理由第二。这24字战略其实是执行流程中把握的三个要点。
  5. 思路决定出路,结果改变人生
  6.  I say to you , my friends, so even though we must face the difficulties of today and tomorrow, I still have a dream.
  7. 如果你恰巧看到了这篇文章而你恰巧又是我的同事,那么我可以把我的读书笔记给你发一份,MSN发消息吧,:)

 

附:《请给我结果》信息              请支持正版图书!

【作  者】姜汝祥

【出 版 社】中信出版社

【所属分类】经济与管理 > 企业管理 > 员工管理

【版次印次】2006年1月第1版 【ISBN书号】 750860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