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序列化格式和方法

在.net中,常见的序列化格式主要有json,二进制和xml,总结如下表格。

image

注意事项

关于实体特性标注规则:

1,.net中所有用于序列化的实体的class上应该加上[Serializable]标记,如果不加的话,json序列化的时候没有问题,但是使用BinaryFormatter进行二进制序列化的时候就会报错。

2,如果应用在wcf中,所有实体的class上还应该加上[DataContract]标记,字段上要加[DataMember]。

3,在使用newtonsoft.json的时候,如果实体类加了[DataContract],有些字段加了[DataMember],而有些字段没有加,但是序列化的时候也要包含那些没有加[DataMember]的字段,可以在实体类上加[JsonObject(MemberSerialization.OptOut)]来解决,表示输出全部的公共字段。

4,使用newtonsoft.json时,System.Web.UI.WebControls.ListItem不能序列化,解决方法是,自定义一个类并标记[Serializable]。

总结

1,如果是json格式,NewtonSoft.Json最通用(可以处理循环引用),虽然它不是速度最快的。

2,如果是xml格式,就使用.net自带的XmlSerializer。

3,如果是二进制格式,就使用.net自带的BinaryFormatter,虽然Protobuf速度很快,但是要加序号很麻烦。

posted on 2016-07-15 17:49  永远的麦子  阅读(21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