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权限

 

UGO

Linux系统中权限是基于UGO模型进行控制的。

 

 

实践:

修改文件所属用户,组

 

实践:创建目录linuxcast.net,然后修改该目录的所属用户和组。

 创建文件和目录的时候,默认是属于当前登录用户和所属组

 

修改权限

 

实践:如果要使linuxcast.net只能被用户luning和所属组luning,其它用户和组不能访问,可以这样修改权限。

 

再来创建一个用户nash_su,然后切换到nash_su看能不能访问。

 

实例

 

实践:

1,先创建组和用户。

 

2,创建总目录linuxcast.net,然后为每个部门分别创建目录。

 

3,不同部门之间不可访问各自文件夹,也就是说先要给各文件夹设置所属组,然后去掉权限O的rx权限。

 

切换到nash_su用户,访问其它文件夹看是否有权限访问。

 

4,每个员工在所在部门文件夹下拥有一个所属文件夹,也就是说要在各部门的文件夹下创建一个员工自己的文件夹。

 

这样就实现了同部门不同员工之间可以查看各自文件夹的内容,但不可以修改,用户可能修改自己文件夹的内容。 

posted on 2017-08-10 10:34  永远的麦子  阅读(37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