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on 配置QT环境设置的注意事项

众所周知,jetbrain家的产品用起来相当不错,clion作为专用的c/c++语言编辑工具,能够舒服很多,尤其是代码提示功能以及格式化代码的功能。最近入了Qt的坑,准备学一些简单的界面开发,但是QtCreater用着着实不爽,代码提示巨慢无比,很费精力,头疼。所以准备使用clion作为工具进行相关代码编写。
clion新建项目模块里面本来就有Qt项目的模块,直接点击创建Qt微件可执行文件,即可出现如下界面。image
其中语言标准以及QT版本根据个人需要自己选择。
clion会自动生成CMakeLists.txt配置文件,打开项目后自动根据配置文件加载项目。

前缀路径设置

我生成QT5版本是不会报错的,项目可以正常运行,但是选择QT6版本时则会报错:

CMake Error at CMakeLists.txt:10 (find_package):
  By not providing "FindQt6.cmake" in CMAKE_MODULE_PATH this project has
  asked CMake to find a package configuration file provided by "Qt6", but
  CMake did not find one.
  Could not find a package configuration file provided by "Qt6" with any of
  the following names:

    Qt6Config.cmake
    qt6-config.cmake

  Add the installation prefix of "Qt6" to CMAKE_PREFIX_PATH or set "Qt6_DIR"
  to a directory containing one of the above files.  If "Qt6" provides a
  separate development package or SDK, be sure it has been installed.
-- Configuring incomplete, errors occurred!

出现这种问题是由于无法找到QT6环境的cmake文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CMakeLists.txt配置文件中添加如下语句

set(CMAKE_PREFIX_PATH "/opt/Qt5.9.9/6.2.2/gcc_64")

"/opt/Qt5.9.9/6.2.2/gcc_64"为QT6安装路径下的gcc_64文件夹,到这一级即可。

更为便利的设置是在创建项目时在Qt Cmake 前缀路径选中刚刚所指的文件夹即可,这样创建项目就不会出现上述报错。
其他外部工具的配置其他博文均有详细说明,我这里就不班门弄斧了。

源代码位置的注意事项

本来以为设置了前缀路径,后面就没啥事了。然而事情往往并没有那么简单。我想把源代码都贴到src文件夹下面,包括.h文件,.cpp文件。当我把文件转移到src文件夹下面,并且修改了CMakeLists.txt配置文件后,就开始报错

AutoUic error
-------------
"SRC:/src/mywidget.cpp"
includes the uic file "ui_mywidget.h",
but the user interface file "mywidget.ui"
could not be found in the following directories
  "SRC:/src"

ninja: build stopped: subcommand failed.

一开始以为是CMakeLists.txt的问题,搁那左改右改,一直报错,直到我把相应的.ui文件也挪到src文件夹下面才恢复正常。

用Clion试着写了几段代码,发现码字速度确实快了不少,墙裂建议用这个写c++!!!!!!!!!!!!!!!!!!!!!😂😂😂😂😂😂😂😂😂😂目前教育版账号也可以用专业版了,实在不行EAP版本也不错。

posted @ 2021-12-08 20:49  DGON  阅读(28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