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API 进阶知识(七) 在Request中存储附加信息

作者:麦克煎蛋   出处:https://www.cnblogs.com/mazhiyong/ 转载请保留这段声明,谢谢!

 

在整理工程模板的时候,有一个场景是当请求过来的时候,要对请求统一进行权限验证。

如果验证通过,那么就把验证过的用户信息附加到Request中,这样在具体的路径操作里,就可以直接使用用户信息,而不用再次查询当前用户。

同时还有一个好处是减少了重复代码量,将以前的在路径操作部分的权限验证统一提取到中间件里实现,一次实现即可。

 

最开始的尝试是想把数据附加到request.session中,但后来经过多次尝试,发现在中间件部分是无法成功的。

后来经过查询文档,发现可以把数据附加到request.state中,从而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app.middleware("http")
    async def process_authorization(request: Request, call_next):
        """
            在这个函数里统一对访问做权限token校验。
            1、如果是用户注册、登陆,那么不做token校验,由路径操作函数具体验证
            2、如果是其他操作,则需要从header或者cookie中取出token信息,解析出内容
               然后对用户身份进行验证,如果用户不存在则直接返回
               如果用户存在则将用户信息附加到request中,这样在后续的路径操作函数中可以直接使用。
        """
        start_time = time.time()

        # print(request.url)
        # print(request.url.path)

        if request.url.path == '/login' or request.url.path == '/register':
            logger.info('no jwt verify.')
        else:
            logger.info('jwt verify.')

            result = Auth.identifyAll(request)
            if result['status'] and result['data']:
                user = result['data']['user']

                logger.info('jwt verify success. user: %s ' % user.username)

                # state中记录用户基本信息
                request.state.user = user
            else:
                return JSONResponse(content=result)

        response = await call_next(request)

        process_time = time.time() - start_time
        response.headers["X-Process-Time"] = str(process_time)
        return response

 

posted on 2020-08-04 14:59  麦克煎蛋  阅读(25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