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浅谈从“述职”向“述能”转变

[原创]浅谈从“述职”向“述能”转变

  每到半年终或是年终,每个公司都要进行各种半年终或是年终总结,但每家公司大体相同,但是每家公司侧重点却不同,哪么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到底如何做好半年终或是年终总结?我个人理解体会是,如果你的工作已经到了总监级及以上,年终总结更应从“述职”向“述能”转变!可能有同学迷糊,仅一字之前,有什么不一样,可以听听我来具体解释,具体来说明下,“述职”与“述能”的理解:

  “述职”的核心是“业绩”

  是对照一个阶段的主要职责、任务有哪些?

  完成任务的情况怎样?

  完成任务好/坏的原因何在?

  以及寻求进一步改进的办法。


  “述能”的核心是“能力”

  指在一个阶段内自己行为上的优势、劣势是什么(用具体事件说明)?可以借鉴swot模型来分析;

  对自己过去的能力发展进行总结,并分析自己今后的发展趋势和如何提升能力。

  我绝得一个团队,尤其是一个大团队规模30+以上,部门的负责人应更关注“述能”,其实二者并不矛盾,只是着力点不同,“述能”是从长远来看是解决团队中存的矛盾,以为了今后业绩效的的提升,打下基础!

posted @ 2017-01-11 13:24  卖烧烤的鱼  阅读(65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