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数字格式化

对数字进行格式化输出,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例如许多时候,我们希望一个数字能够输出为指定格式的字符串,拿25.9878来说,我们可能会希望它能保留两位小数来说出,即结果为25.99,或者对于0.345678,希望能够按百分号输出,并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即结果为34.57%,又例如我们希望将数字56456456按照科学计数法来显示,并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即结果为5.65e+7,类似例子当然还有很多。

那么在Javascript标准之中,是否提供了对这些格式化输出的支持呢,可以说Javascript也提供了部分支持,但是提供的并部完善,具体你可以看一下Number对象的使用,里面提供了对数字的一些格式化输出,几个函数如下:

toExponential([fractionDigits]) :将数字按科学计数法格式返回,其中的fractionDigits值小数点后保留的位数。

toFixed([fractionDigits]) :将数字按指定的小数点位数返回,其中的fractionDigits值小数点后保留的位数。

toPrecision([precision]) :将数字按指定的精度返回(这个精度不是指小数点后几位),其中precision是指定的精度值。

如果你不会使用上面的函数,我简单给你举个例子:

var num=56.45678;

var rs1=num.toExponential(2);//rs1的值为5.65e+1

var rs2=num.toFixed(2);//rs的值为56.45

var rs3=num.toPrecision(2);//rs的值为56

posted @ 2016-12-25 16:20  蚂蚁都督  阅读(5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