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随笔

很久很久没有写下自己的心情,字里行间有的只是专业和学业,技术或者学术。

刚刚上大学的那年冬天,在图书馆的阅览室里读到李敖自传里写到他从军中归来,在台大读研究所,晚上锁上办公室门,陈宝堔的“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总是近高楼”便会从嘴边冒出,当时不知道这句诗的上下文,不知道作者何许人,但句子却留在了心里。

很多年了,似乎确实伤心总是近高楼,原来做地质出野外,回来的时候免不了心情沉重;在高校干了3年多离开后的一段日子,也许辛苦,但确实心情舒畅;这次返校的路上,不自觉的想起的,还是这句话。

这种伤心是对高校,乃至学术圈的一些失望和不适应,或者自己本来就不适合这样的生活。

对于问题,对于未知世界的探索,是一切学术活动的基石和出发点,但我们的学术圈大概是反其道而行之的。

路,还在前方;多年来,也许坎坷,也许迷茫,也许年少的理想已经变为现实的需求,但总算没有消沉;至少,很多一样的人还在奋斗。


PS:李敖是自己的偶像,很多年的偶像。假期看凤凰台的《李敖有话说》,70岁的老头还是那么朝气,真的希望自己到那个年纪还可以那样。多少年的奋斗,有了今天成就的李敖应该感到满足。大概现今找一个可以称为“男人”、“男子汉”的典型太难了。不管有多数人不承认或者假装不屑,但不管是文章还是谈话节目,舍“李”其谁。

posted on 2006-02-21 22:16  马维峰  阅读(10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